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磊昊】琉璃碎(古风,生子)十八

发现一个奇怪的冷知识,最开始皇后的谥号和皇帝的谥号相同,后来皇后的谥号是帝谥+独立谥,此后虽然有所变化,但也大同小异,皇后的谥号和皇帝的谥号息息相关。


但是原著里吕归尘的谥号是昭武,这种两个字谥号里挑哪一个字给他的大阏氏做谥号呢。


“高文武宣明”五个谥号,可以说是对帝王最高的评价了。


所以昭武的重点在与武,而不在于昭,吕归尘大阏氏的谥号就该是武(  )王后。但是我个人认为武也有穷兵黩武的意思,用这个谥号得皇帝往往比较铁腕和独裁,有时就不这么的人道主义。


历史上用昭这个谥号的君王全部早逝,《九州》原著里吕归尘谥号昭武,其实也暗合了他英年早逝的命运。




第十八章


建安城里出了个热闹事,宣平侯郑宇星前日新婚,竟迎了个乐府的优伶进门。


白龙坐在席间,听见的都是这位侯夫人的闲话。


他用手撑着下颚百无聊赖,瞧着这些人不屑又嫉妒的嘴脸,只觉得这些名门贵女也未见得有几分高贵。


“那算什么新婚,就是抬个妾也比他身份高贵。”


白龙认得那位说话的贵女,她是老乾安王的外孙女王姈。他用手转着杯子,听人附和王姈道:“南淮案的罪臣出身,又是贱籍,郑侯的前程算是完了。”


“什么罪臣?”白龙转过身,冲着那说话的女子挑了挑眉,露出一颗奶凶奶凶的小虎牙,“阿姊说什么呢,我也要听。”


青阳世子身份尊贵,容貌讨喜,又比在坐的各位世家子弟都年纪小些,自然惹人疼爱。


那女子被白龙笑红了脸,十分热心的对白龙说道:“世子可曾听闻当年南淮城破的旧案?”


“这可是禁忌,你怎么敢提。”一旁有人拉那女子的衣袖。


于是白龙干脆离席,跟她们坐到一起,压低了声音神神秘秘的说道:“当然听说过,还是我阿妈告诉我的,说是陛下指挥不当以至战败。”


“好世子,你快别说了,”有人用手掩住白龙的嘴,变颜变色的说道,“这些闲话陛下不会追究你,可是会追究我们的。”


白龙的眼珠转了转,可怜巴巴的望着她们:“那阿姊就说说嘛,这和宣平侯夫人有什么关系。”


“咳……”那女子咳了一声,凑道白龙耳边,悄声说道,“郑侯的新夫人家从前在霍将军麾下任职,南淮城破后,先帝追究下来,就把他们家抄家灭族了,那是他还小于是便被没入乐府。”


“南淮案本就是笔糊涂账,郑侯夫人也是倒霉,好在嫁了人,也能赎他出贱籍。”白龙面上似乎对此事兴致缺缺,他吃了一口桌上的桂花糕,“这种闺阁秘闻你们也好拿来当众评说。”


“才不是呢,”那女子瞧着白龙不屑一顾的模样,有些急了,立刻补充道,“他并没脱籍。”


“啊?”白龙吃惊的张开嘴,随即又凑了过来,“宣平侯娶贱籍为正妻,御史台不是要参死他。可是宣平侯位高权重,礼部不至于连这个面子都不给吧?”


“说来奇怪,礼部就是不肯放人,据说御史台参郑侯的折子都摞上了天,”那女子叹了口气,又有些感慨,“可偏偏郑侯说了,陛下愿意削爵就削爵,愿意撤职就撤职,反正人他是娶定了。”


“那可当真是热闹。”白龙脸上带着笑,嘴上附和着,他回到自己的桌前沉思,漆黑的瞳仁无人能看到他眼底的波涛汹涌。


“陛下到。”


随着李内官一声唱和,萧炎走了进来,他身后跟着子婴和凌不疑。


白龙抬起头有些疑惑,怎么不见萧平旌。就见萧炎朝他走了过来,拉着他的手一起走上至高的帝位。


“白龙,你坐朕身旁。”萧炎按住他的肩膀。


可是白龙还在张望,片刻后问道:“小叔爷呢?”


他既这么问了,萧炎也觉得奇怪起来,于是一齐看向太子:“长林王呢?”


子婴连忙叉手一礼:“回禀父皇,小叔爷今日抱恙,因此未曾赴宴。”


“既然病了那就让他好好歇着吧。”萧炎嘴上说得可有可无,可是目光却狠狠盯了太子一眼。


众人全都低着头,眼观鼻鼻观口,大气不敢喘一下。


世人皆知,当今太子是个疯子,当日陛下问他为何要来台城。太子居然回答,为长林王。


陛下骂他荒唐,太子面不改色与天子对峙,只要一个萧平旌,我就能守住您的万世基业。


开始也有人骂太子荒唐,长林王寡居多年已是艰难,太子居然以江山社稷相迫,与之行苟且之事,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可是后来,太子杀人见血,渐渐就没有人敢开口了。


如今太子更是放肆,堂而皇之将长林王圈禁在宫内。可是太子说萧平旌病了,那他便是病了。


众人入席,白龙看着默不作声的众人,低声对子婴说道:“宣平侯夫人不过出身不佳,便被他们百般刁难。太子殿下公然圈禁亲王,居然没有人敢说一个字。啧啧啧,你们大梁呀……”


“我们大梁怎么了?”子婴歪着头看白龙,此刻他饮了酒,眼中带着水色,“我可不是圈禁,是小叔爷自己嫌长林王府冷清。”


白龙听了他的话,心不在焉的回道:“你们大梁最讲名分,那些言官的笔墨喉舌能逼死人。”


“那就让他们闭嘴好了。”子婴顺着白龙的目光望去,只见凌不疑目不斜视,始终面无表情的盯着自己面前的酒盏,他继而嗤笑一声,“辛苦凌将军了。”


“你说什么?”白龙扭过头来。


“没什么。”子婴笑了笑,便不再去理会白龙,而是专心听宫人向他汇报萧平旌的情况。


反倒是萧炎瞧着两个孩子一直窃窃私语,便饶有兴致的问道:“说什么呢?”


白龙笑着起身,端起酒樽,他的目光落在左手边的宣平侯郑宇星身上,忽然说道:“听闻郑侯夫人优伶出身,那便请出来唱只曲儿吧。”


宣平富庶,宣平侯又执掌盐务多年。旁人就算私下议论,也没有人会跑到郑宇星眼前成天拿优伶二字说事的。


就连每日看着儿子便心生欢喜的萧炎,此刻脸上也没了笑意。在看那郑侯的脸上青了又白,白了又红,最后铁青着一张脸看着白龙。


短暂的对视后,只见郑宇星起身说道:“内子出身卑贱,恐难登大雅之堂,万望世子海涵。”


众人瞧着宣平侯咬碎了银牙的模样,心知肚明他已在极力忍耐。


“弹词唱曲,应酬会宴难道不是郑侯夫人拿手的么?”白龙笑得一派天真,“怎么就难登大雅之堂了?”


此刻就连凌不疑都不可置信的瞪大了眼睛,难以相信这样刻薄的话会从白龙口中说出。


众人瞧着青阳世子平日看起来人畜无害,没想到这刁难起人来还真是有一套。


“程少商呢?”萧炎冷声问李内官,“让她把白龙带下去。”


李内官苦着脸答道:“一早就没见到程宫令,想是出宫去了。”


“若是世子今日不能如愿呢?”郑宇星神色冷戾,皮笑肉不笑的盯着白龙。


“那便请陛下宣昭郑侯夫人进宫。”白龙转而对萧炎说道,“想必侯夫人不会抗旨吧?”


“胡闹!”


萧炎终于出声制止了这场闹剧,他正要训斥白龙无礼,在安抚宣平侯几句,便看见程少商从宫外走了进来。


只见程少商跪地禀告:“宣平侯夫人正在殿外候旨,陛下可要请他与世子一见。”


萧炎用眼神询问郑宇星,他和白龙唱的什么双簧,结果被宣平侯毫不留情的瞪了回来。


“那便宣他进来。”萧炎瞧着白龙,心中暗笑,倒是小瞧了这个小东西。


杨子民神色坦然的走进大殿,对着萧炎俯身叩首道:“奴婢拜见陛下。”


“你起来。”萧炎瞧了白龙一眼,看他如何收场。


这会儿白龙倒是消停了,只见他缓步走到杨子民面前,十分郑重的俯身一礼:“叨扰了,白龙有一事相求。”


“世子但说无妨。”杨子民的神色始终淡淡的。


“听闻您经历过南淮旧案,想必会唱霍将军军中战歌。”白龙俯身再拜,“还请赐教。”


白龙此言一出四下皆惊,反倒是杨子民微微一笑道:“自然是弹剑而歌。”


白龙居然反手抽出腰间的影月长刀,双手捧到杨子民面前:“剑没有,刀可不可以。”


杨子民接过长刀,屈指一弹,刀身发出一声虎啸龙吟,他的声线凛然肃杀:“批铁甲兮,挎长刀。与子征战兮,路漫长。同敌忾兮,共死生。与子征战兮,心不怠。踏燕然兮,逐胡儿。与子征战兮,歌无畏。”


原本凌不疑一直注视着郑宇星,生怕两方在大殿上撕打起来,不过瞧那宣平侯文弱书生,必不是白龙的对手。


直到耳边响起熟悉的旋律,他才回过神来。


那是父亲军中的战歌,无论世人如何抹杀霍氏存在的痕迹,这首战歌就如同刻在血脉中,无法忘记。


凌不疑屏气凝神,望着唱歌的人。


一曲终了,四下皆惊。


只有杨子民依旧神色如常,将手中的长刀归还给了白龙。


“唱的真好,”白龙转过身,凝视着沉默不语的帝王,“陛下没有赏赐么?”


“位卑未敢忘忧国,有骨气,”萧炎笑了笑,“去把杨子民的户籍文书都拿来。”


李内官立刻便派人呈了过来,只见萧炎接了御笔朱砂一批:“以后好好做你的良民去吧。”


“谢陛下开恩。”杨子民拜谢君恩,只是他脸上的表情始终淡淡的,看不出喜乐。


白龙心里很明白,代人受过十几载,谁人心里能痛快。


反倒是郑宇星宴后拦下了他,十分诚恳的感谢白龙出手相助。


白龙却只是眨了眨眼睛,依旧无辜的说道:“我可能给郑侯惹了个大麻烦。”


“麻烦?”郑宇星不明白他的意思。


“可能郑侯府上会有刺客出没。”白龙认真的说道。


“刺…刺客?”郑宇星不可思议的瞪大了眼睛,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读书人,何曾见过打打杀杀。


“不过郑侯莫怕,凌将军派人肯定会保护您和夫人的。”白龙诚恳的对着郑宇星承诺。


“还有凌将军的事?”郑宇星摆了摆手,转身走了,“本侯宁愿有刺客,瞧着他的死人脸折寿。”


郑宇星嘴上说着不怕刺客,可到底还是回府便立刻安排了不少护院和守卫。


白龙瞧着郑宇星潇洒离去的背影,只觉得宣平侯十分有意思,大概就是又刚又怂,死谏不死战。


他笑着转过身,便瞧见凌不疑站在他的身后,不知道站了多久。


“凌将军。”白龙装模作样的打招呼。


可是凌不疑却没有心情和他逗闷子。只是严肃的说道:“南淮旧案与青阳无关,世子还是及时抽身。”


“你以为我是察南淮旧案?”白龙当着凌不疑的面翻了个白眼,“我是为了你哪天作出天大的祸事,能多个人替你求情。”


白龙说完这话便想离去,不了却被凌不疑握住了手腕:“你不应该牵扯无辜之人。”


“杨子民当然无辜,”白龙的身高比凌不疑低一个眉头,他踮起脚尖,干脆双手环住凌不疑的脖颈,“没入乐籍百般凌辱。”


他的手指缓缓向下滑道凌不疑的胸口,用力一指:“凌将军,别光想着死人了,也看看活人吧。”


“只有活人才能开口。”


第十八章完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