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磊昊】琉璃碎(古风,生子)十六

081:我这辈子太刺激了

古风属于大家,生子属于阿苏勒


第十六章


阿妈说过,斩草必要除根,只要族中还剩一人,你便要准备好面对他的复仇。


身为青阳世子,国家在前,白龙觉得阿妈这话很对,任何威胁青阳的存在都必须完全扼杀。


可是此刻面对凌不疑,白龙只觉得“灭门”二字血腥狰狞。


程少商双目空洞,仿佛沉浸在那场陈年旧梦中:“因为永乐侯霍震霄贪墨,铸造兵器劣质,以至戾帝大军压境之时城中军民手无寸铁,被大肆屠杀。”


“敌军屠尽城中百姓,后又将将霍氏全族的尸身悬挂于城墙示众。”程少商幽幽叹了口气,她的手搅着裙摆,声音也在微微颤抖,“子晟和他阿母也是在战乱中走散的,可是等他们重回都城时,城阳侯早已另娶她人,弃他们母子于不顾。”


白龙在建安城中,也曾听闻霍氏死守南淮城的壮烈之举,可是永乐侯的名字还是第一次出现在这个故事里。


“霍震霄”白龙轻轻在心中念着这个名字,心头忽然意动,这个名字仿佛刻在他的血脉之中,随着心跳一起,稍加触碰便有一股莫名的情绪喷薄而出:“你能给我讲讲永乐侯吗?”


程少商不解白龙为何会对一个罪臣感兴趣,南淮城破时她也不过七岁的幼童,但她还是凭着道听途说的记忆开始讲述。


霍氏是世家大族,开朝功臣,全族很受皇家倚重。霍翀将军更是先帝的义兄,后来戾帝窃国,即使先帝尚在潜龙之地,霍将军亦是出钱出力辅佐先帝。


霍震霄便是霍将军的幼弟,说是弟弟,但是他的年纪很小,若是活着也不过与陛下年纪相仿。


先帝宠信霍将军,如此便也偏爱这个霍氏的幼子,封他永乐侯,只因他的父兄在外征战,便希望他能永享安乐。


永乐侯霍震霄是陛下的伴读,可他不喜诗书,却总是有些奇思妙想,霍家本就家底颇丰,永乐侯接手家事后很善于经营,当时的霍家说是富可敌国也不为过。


先帝听说了,觉得有意思,让他在太府寺供职,那是他才不过十六岁。可仅仅两年后,霍震霄便官拜太农令,掌一切钱谷金帛诸货币。


十八岁的太农令,出身名门望族,自然风光无限。只可惜南淮城破,御史台连上了十八道奏折,参霍震霄贪墨渎职,延误军机,以至战败,满城百姓枉死。


这是腰斩的大罪,先帝念他全族战死,只赐他毒酒一杯,命他自尽。


言道此处,程少商叹息一声:“可怜永乐侯死时也不过二十岁。”


“城阳侯则娶娇娘,霍夫人家破人亡。”白龙仰面抬手拭去腮边的泪珠,“可怜霍家满门忠烈战死沙场,却还要背上监守自盗的污名。”


两人感叹了片刻后,一时相顾无言,突然白龙从床上蹦了起来,只见他擦干眼角的残泪,赤着脚站在程少商面前:“既然霍家富可敌国,霍震霄全家又都在南淮,他何必贪污铸造兵器的钱财?”


程少商愣神的工夫,白龙又继续说道:“他出身名门,二十岁便已经位极人臣,待天下一统后,官拜丞相也未可知,你若是他会如此想不开么?”


白龙戳破了问题的关键,程少商环顾左右,轻手轻脚关上了房门,压低声音:“都说永乐侯是替陛下死的。”


“当年陛下还是太子,负责统帅南部一线的作战方案,”程少商的声音很低几乎微不可闻,“当年陛下急功近利,率大部南征,霍将军自请守卫都城南淮,结果战线拉的太长,陛下鏖战许久,回援不急。”


“若是追究下来,陛下当年不仅太子之位难保,只怕性命堪忧,”程少商看着白龙不可置信的表情,“永乐侯对陛下最是忠心,这才揽下一切罪责。”


“大梁如今的度支贡赋之政还是沿用永乐侯当年制定的国|策,”程少商话语间对这位故人也是十分向往,“他主张发展商业,以租代征,由官府垄断盐铁,统一铸币。说句犯忌的话,他若还在,现在青阳未必能于大梁平分秋色。”


以租代征,垄断盐铁,统一铸币?这些话竟然和阿妈说的一模一样,白龙沉默了,他用力抿着双唇——阿妈曾经来过中原,而且正好在南淮生活过,那么他是不是也认识这位永乐侯啊?


白龙现在已经能熟练的挽起头发,只见他穿上外衣,对程少商说道:“少商阿姊,咱们走吧。”


“去哪?”


白龙拉起程少商:“去花市,我现在脑子乱哄哄的,得出去逛一逛。”


今日天光正好,南方的花运过来,街道上的行人摩肩接踵。


“十一郎心不甘气不顺,眼看着这些人躺在永乐侯的功劳簿上,却将霍氏踩在脚下,”白龙坐在车里看着这一派热闹景象,“明眼人都能看出南淮城破并非军械问题如此简单,可却无人深究,他满腹冤屈无人问。”


白龙说着放下车帘,回看向程少商:“你既然知他懂他,为何当初还要退婚呢?。”


程少商笑了,只是笑容里带着苦涩:“人是会变的,他已经不是我的阿狸了。”


两人坐在车上,还未行至西街的花市,车马便被内庭来的人拦住。


来传信的是太极殿的内侍:“陛下召世子殿下入宫,说是青阳要来使臣了。”


他乡遇故知,白龙暂时打发了自己愤懑的心情,改到回了台城皇宫。


太极殿里不仅坐着皇帝,还有太子子婴,下首还有几个大臣。


白龙进殿正要问安,萧炎便起身上前拉住了他的手,径自将人拉到自己身边坐下,心情大好的对众人说道:“这是阿苏勒的儿子白龙,就和朕的儿子一样。”


阿苏勒是阿妈草原上的名字,如同乳名一般,白龙从未听过有人这样称呼他的阿妈。


只是白龙不知道,曾经的南淮城里,少年们偷花打枣跳板子,那时他们都叫他阿苏勒,就连阿狰和阿狸也没规没矩的喊他阿苏勒。


只是后来少年们天各一方,参商总隔。


吕归尘觉得自己应该怨霍震霄,可是他又时常思念他,想起他那些稀奇古怪的治|国之策,想念他说的“为百姓而治天下”。


他说:“阿苏勒,若是有一天萧炎当皇帝了,你做皇后,我做丞相,他要杀我时你可要救我一命。”


可是当一个人一心赴死时,没有人能救他。


他又说:“阿苏勒,我看不到他当皇帝了,很是对不起你,没什么可给你的,这些书你都带回青阳吧。”


“青阳新册封的大阏氏要来大梁了。”那些臣子如是说。


白龙回过神来,茫然的看着萧炎:“大阏氏?”


萧炎似乎也觉得这件事从自己嘴里说出来不太意在,他干咳一声:“是你阿妈的新阏氏,你不知道么?”


青阳大君吕归尘三十有四才册封正室,实在实在有些晚了。


白龙缓慢了眨了眨眼睛,十分紧张的问道:“是谁?”


阿诗勒隼和吕归尘的关系,对着中原人来说十分尴尬,有人对他解释道:“是您的兄长,青阳大君的养子。”


吕归尘的大阏氏今年才刚二十三岁,又是养子,在外人看来这门亲事及不般配,甚至有些强人所难。


白龙肉眼可见的松了口气,缓和了情绪:“那要恭喜我阿妈和兄长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对于吕归尘的婚事,萧炎心中虽然不大痛快,可是毕竟一别两宽这么多年,早已释然了,当下最重要的是把儿子留在身边。


“阿哥这次来,是要接我回家么?”白龙和大梁皇帝混熟了,说话也就无拘无束起来,他笑着拉萧炎的手,“陛下,明年白龙还来看望您。”


萧炎于是反问白龙:“白龙,你来大梁这么久了,就没什么人让你舍不得么?”


白龙想说凌不疑,可是他余光瞧着候在一旁的程少商和袁善见,内心突然有了一个鬼主意。


“我很舍不得少商阿姊,若是少商阿姊能陪我回青阳就好了。”


白龙此言一出,四下皆惊。


只有子婴慢吞吞的问他:“程宫令家人都在建安不说,更何况她拿什么身份和你同去?”


白龙似乎有些为难:“她是我的阿姊,为什么不能和我回去?”


萧炎沉默了片刻:“白龙可是喜欢寿春乡主?”


“当然喜欢。”白龙笑起来,他说话的时候目光轻飘飘落在凌不疑身上,“我最喜欢少商阿姊。”


“那让寿春乡主给你做世子妃好不好?”子婴故意逗他。


“当然好,”白龙才十六岁,让人觉得他似乎还不能理解婚姻的含义,“少商阿姊就可以一直陪着我了,陛下可以吗?”


“陛下,”只见程少商花容失色的跪在萧炎面前,“臣女早已年华老去,怎堪匹配世子?”


程少商今年已经二十四岁,着实比十六岁的小世子大了不少年纪。


“可是少商阿姊对我很好,我最伤心的时候陪着我,我不开心的时候逗我开心,”白龙皱起眉,“难道你做这些都是因为陛下的命令么?”


程少商无奈的快要撞墙了,她不能理解,为什么白龙上午还为了凌不疑难过,到了下午就要和自己成亲了?


可是白龙及其隐晦的对着程少商眨了眨眼睛,让原本正要反驳的程少商一愣,随即改口:“臣女自然真心关怀世子,只是我无才无貌,怕自己配不上世子。”


“那陛下的意思呢?”子婴看得出自己父皇正在为难,便在一旁煽风点火的问道。


萧炎审视着跪在地上的程少商,心说人不能永远十六岁,但是程娘子可以永远让十六岁的少年郎爱慕。


他实在是怕了程少商定亲又悔婚的熟练操作,更何况此刻白龙的母亲又不在,他万一做主定下亲事,到时候阿苏勒怨怼他,那岂不再难见到儿子?


于是萧炎笑了:“白龙,你年纪还小,不同情爱,不如留在建安和程娘子多交往几日,在定下亲事。”


白龙听了萧炎的话,微微一笑:“如此甚好。”


第十六章完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