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醉卧美人膝(日常,甜)二十二上

第二十二章上

大梁皇帝小年宴请群臣,然后举国上下都开始准备过年了,一直到元月十五都无需上朝,重要事务由中书令上报,腊月二十八开始正式休沐——新年正式开始。

萧景琰换了件石青色的后面袍站在厨房里帮忙,琅琊阁过年有吃饴糖的习惯,庭生小时也常吃,甚至还将这个习俗带进了皇宫,以至于大梁上下都开始时兴过年食饴糖。

糯米和发酵好的麦芽在锅上慢慢的熬,萧景琰守在锅前拿着小勺子时不时的搅拌一下。

知非忙的进进出出,一屉白糖糕出锅,她用巴掌大的白玉碟子盛了两块又端进后厨:“七公子,快帮我尝尝味道。”

灶火蒸腾的萧景琰脸色发红,他拈起一块送到口中连连点头:“好吃,你加了桂花?”

“特意加的。”知非的眼睛弯成了一道月牙。

“知非姑娘!”又有人的喊她。

“欸!”知非应了一声,将盘子塞进萧景琰手中,急匆匆的走了。

萧庭生的御驾已经到了山脚下,琅琊阁的人都准备好了接驾。

蔺晨坐在廊下嗑瓜子也不嫌冷,他把饱满的瓜子仁嗑出来放到一旁的白瓷碗里,这么一会儿已经攒了小半碗。

蔺阁主也就是蔺晨他爹坐在蔺晨背后的碧纱橱里饮茶,隔着一道纸窗说话大点声就听得见:“晨小子,萧景琰呢?”

“你找他有事啊?”蔺晨背对着他爹吼了一嗓子。

“最近都瞧不见他。”蔺阁主嘀咕了一句。

“你不是不想看见景琰么?”蔺晨转过身来,盘着腿坐在一旁的矮桌前。

蔺阁主咋了一声:“你小子还挺记仇,人家萧景琰都没不高兴。”

“那是我们景琰心胸开阔,海纳百川。”蔺晨说起萧景琰的好话一点也不嘴软。

蔺阁主撇撇嘴没说话。

“少阁主。”知非匆匆跑过来,躬身对着蔺晨说道,“接驾吧。”

“景琰还在后厨?”

“还在。”

蔺晨站起身来,整了整衣衫:“我知道了。”

庭生打小跟飞流长在琅琊山,也不让众人跪他,知非常年在海陵没怎么见过他,迎着庭生往正堂走:“陛下……”

“琅琊山的人都叫我少主。”萧庭生打断知非的话。

“诶,”知非立刻笑眯眯的改口,“少主里面请。”

萧庭生哪儿用得着带路,这才算是回家了,他挥了挥手:“你去忙吧,不用管我。”

“还是我给少主领路吧,琅琊阁容易迷路。”

“我住在琅琊阁的时候梅叔叔还在。”

“是,”知非何等伶俐的一个人,立刻说道,“那我可就躲清闲了。”

萧庭生打发了知非,就看见飞流手里拿着一个红彤彤的大苹果不知从哪里逛了出来。庭生笑意晏晏的冲着飞流挥了挥手,飞流凑过去,手里的苹果立刻被咬掉了一大口。

飞流可惜的看着手里毁容的大苹果,庭生勾了勾手指,他只得又把手中的苹果凑了过去。

“见过七叔和老师了?”庭生就着飞流的手吃苹果。

两人坐在琅琊阁一处僻静的暖阁里,琅琊山里有一眼温泉,这处暖阁就是为了泡温泉修建的,因为地处偏僻所以不常有人来。倒是庭生喜欢得紧,常宿在那里。

“嗯。”庭生点点头。

两人解决了苹果,庭生才慢悠悠溜达出去。

这会儿蔺晨应该在正堂等着见礼,远远只见一道挺拔的身影向他走来。

庭生身上穿着一件新制的冬季玄黑皇帝常服,暗色垂莲暗纹,朱红宽边腰带,样式简单却也精致不落俗套。

侍女奉了茶过来,庭生亲自端了茶盏跪在蔺晨面前:“学生来给老师问安了。”

蔺阁主刚从屋里溜达出来,就看见大梁新帝跪在自己儿子面前——哎呦……

庭生奉了茶起身:“这位是……”

“草民拜见陛下。”蔺阁主嘴上说着拜见,却不见动作。

蔺晨笑眯眯给庭生介绍:“这是家父。”

“原来是蔺阁主,免礼了。”庭生微微一笑,“琅琊阁里不论君臣,只论长幼,倒是我要想老阁主问安了。”

萧庭生说着恭恭敬敬向蔺阁主一拱手,言谈举止进退有度,举手投足都是天家风范。

蔺阁主就算心里再不爽也挑不出错来,说起来萧庭生的生父是风光霁月的祁王殿下,开蒙师父是梅长苏,后又得萧景琰和蔺晨的悉心教导,他长成什么样的心机手段都不足为奇。

萧景琰远远听见有人说庭生来了,他还站在灶台前熬糖稀。

“七公子,我来吧。”知非跑过来接过萧景琰手中的长柄黄铜勺,“陛下已经到了。”

“我这就过去,”萧景琰转身走了两步,又回过头来叮嘱道,“别忘了加桂花。”

知非笑着答应下来。

萧景琰刚走出厨房就看见蔺晨打远处的梅林里走了出来,怀中还抱着一大捧骨红垂枝梅。白衣红梅,风鼓起衣衫飘渺欲仙。

“真好看。”萧景琰迎上前去,从蔺晨怀里抽出一枝红梅凑到鼻尖轻嗅。

“走。”蔺晨腾出一只手来搭在萧景琰肩头,“咱俩去库房挑两只瓶子插花去。”

“不先去看看庭生?”

蔺晨咧了咧嘴:“庭生陪我爹说话呢,咱俩先别去,省的牵连无辜。”

萧景琰又去梅园折了两枝磬口腊梅,蜡黄色陪在红梅里又觉得不搭调,正觉得有些可惜。蔺晨接了过去:“这几只也好,拿只云锦冰裂纹的青瓷瓶子插了,摆在卧房里既雅致又不抢眼。”

他说着从珍宝阁上捡了一只一尺高的青瓷柳叶瓶,细长的瓷瓶清润如玉,配上枝骨嶙峋的磬口腊梅,别有一番滋味。又拿了个素白瓷大梅瓶,将骨红垂枝梅都插进去。

“好看么?”蔺晨将插着磬口腊梅的瓷瓶摆在一架古琴旁边。

“好看。”萧景琰诚实的跟着点头。

“我去洗个手,抚琴给你听。”

好呀好呀。庭生什么的,被萧景琰抛在了脑后、

萧庭生坐在桌案拿起桌子上的青瓷茶壶倒了两杯茶来,抬起手道:“蔺阁主,请。”

蔺阁主默默端起一杯茶来。

大家是不是看腻日常了,我是不是得作点妖才能挽回热度。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