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醉卧美人膝(甜,日常)二十一上

 重感冒,但是又答应更文了……呜呜呜……只好写少一点了。

儿媳妇见老阁主……

相信我老阁主会喜欢上靖琰的


第二十一章

天气渐渐转凉,十一月天儿秋风萧瑟,蔺晨也终于赶回了琅琊阁。

今日天气好,蔺晨信步上山刚走到门前便有早就候在那里的知非迎上前去:“少阁主,阁主回来了。”

凄风冷雨里还不忘拿着扇子的蔺晨一愣:“我爹什么时候来的?”

“您刚走他老人家就回来了。”

“不是……”蔺晨揣着手,“我怎么没收到消息?”

知非吐了吐舌头:“阁主在,谁敢给您传信。”

蔺晨立刻将手臂上挎着的小包袱甩给知非:“七符呢?”

“七公子陪阁主在西风台赏景。”知非跟在蔺晨后面做鬼脸,“少阁主你慢些,我要跟不上了。”

蔺晨头也不回的挥挥手:“你慢慢走,我先上去了。”

西风台是琅琊阁主楼延续出来的一部分,是萧景琰还在位的时候下旨修建赐予蔺晨的,原名栖凤台以彰显对近臣蔺氏的荣宠,不过因为这个“凤”字引得群臣哗然,最后还是蔺晨亲自请旨改成了西风台。

“七公子的字浩然正气,果真字如其人。”蔺阁主也就是蔺少阁主的亲爹面对着西风台匾额上铁画银钩的四个大字——人中龙凤,“只是又是龙又是凤,七公子折煞犬子了。”

萧景琰在长辈面前向来端正惯了,此时他跟在蔺阁主身后一步远的地方笑道:“若是蔺晨衬不起这四个字,那世间再也没人配得上。”

蔺阁主听了萧景琰的话哈哈大笑:“也就是七公子抬举他。”

忽然话锋又一转:“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七公子以为如何?”

萧景琰抬起头,蔺阁主背对着他看不清脸色,言谈间语气如常,但句句直戳他心底。谚曰“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固无虚言。非独女以色媚,而士宦亦有之。司马迁《史记.佞幸列传》的开篇。蔺阁主是来替自己儿子讨个说法来的。

“七符不敢苟同,”萧景琰站在蔺阁主身后一拱手,正色道,“蔺晨的人品才学无论何时何地自然都是肱股之臣。”

“可是因为七公子,还有人在意蔺晨的才学人品么?”

蔺阁主转过身来,萧景琰看着那张和蔺晨极像的脸忍不住神游,几十年后蔺晨是不是也是这个样子。

“他是佞幸,我是昏君。百年之后我们不过都是稗官野史里的一场笑谈,到时斗转星移、江山易主,”萧景琰看着窗外萧瑟的秋景,“还有什么可在意的……”

“七公子倒是看的通透。”蔺阁主跪坐在案前,两人落座。

萧景琰从酒坛中舀出一舀子梨花白倒进酒樽里,做了个“请”字:“但我却没有可以请求您谅解的理由。”

“爹!”一道白影飘然而至,只见蔺晨冲进来,手中的折扇还未收起来,“你和七符说什么呢?!”

蔺阁主用余光瞥了一眼自己儿子,然后继续喝酒。

“我与蔺阁主闲谈几句。”萧景琰又翻起一套酒器,温了一壶女儿红倒给他喝。

“我说爹啊,”蔺晨接过酒大刺刺的坐过去,“初次见面,你不给你儿媳妇见面礼?”

“你小子,怎么和你爹说话呢?”蔺阁主抽出袖中的扇子就敲他。

萧景琰面色绯红,总算知道蔺晨一年四季拿扇子还喜欢用扇子骨敲人的毛病是哪里来的了。

“飞流呢?”萧景琰转换了话题。

“又被庭生扣下了呗,”西风台暖和,蔺晨解开自己的大氅扔到一旁,“说是过年的时候一块回来。”

“眼看着就到年关了。”萧景琰感叹一声。

“爹你什么时候走啊?”蔺晨问道。

“过完年,”只见蔺阁主微微一笑,“我听闻成帝陛下少年英雄,还未有幸得见。”

老小孩小小孩见着还能有好,蔺晨揣着手:“人家是皇帝,九五之尊,坐不垂堂,哪能让你随便见?”

“哦……”蔺阁主拉长了声线,“那你以后让他们老萧家的人都戴面纱,我眼不见为净。”

萧景琰尴尬的坐在一旁。

“别以为我看不出来,”蔺晨一跃而起瞪着自己爹,“你就是针对景琰!”

“我针对谁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蔺阁主不疾不徐的看着蔺晨,“是谁说的,人家是皇帝,我不能见。”

“你这是在曲解我的话!”

“谁呀?”

“说的就是你!”

萧景琰抓了抓头发,带出一缕青丝。他干脆起身到暖阁外转了一圈,端了一样点心小菜回来。

只见两人已经吵累了,互相瞪着。

萧景琰将手中的小碟子摆上桌,对蔺阁主笑道:“卧房已经让知非收拾好了,您看看还缺什么?”

蔺少阁主嘚瑟的看了一眼蔺阁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