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主楼诚\副霆峰】蔺氏墓(民国盗案,第一章)

就是个短篇,看完《古董局中局》的产物,掠宝清单梗,鉴宝情节请勿当真。

如果这篇能写完,《醉卧美人膝》也能成功出本的话,我就把《蔺氏墓》当做特刊印在本子里。

任何雷同都算我抄《古董3》的。

第一章

“傻蛋哥!”一身北平警察局制服的年轻男子小白杨似笔挺的站在秦玄策面前。

那年冬天北平正是冷的时候,半闲斋生意不忙。东家秦玄策也不过才三十出头,穿了一件夹棉的藏青长衫从里屋走出来。他生得高大,高鼻梁桃花眼,胸前金色的表链平添了器宇轩昂的气质

“怎么样?”一身警察制服的小年轻挺直了身板在他面前转了个圈,见他传的单薄又忍不住问道,“穿这么少不冷么?”

“不错!挺精神的。屋里有火盆,暖和极了,”秦玄策笑着双手奉上一枚方正的大红锦盒,“什么时候调回来的?”

“才报到回来。”男子接过秦玄策手中的锦盒,笑眯眯的打开,只见里面包裹着一枚精雕细琢的羊脂玉麒麟镇纸,“谢谢傻蛋哥。”

“哎呦,孟韦少爷,怎么还叫傻蛋哥呢?”秦家的老管家笑着走出来给方孟韦上了一碟八件点心。

方孟韦瞪大了一双大眼睛:“那我叫什么?秦大爷?秦老板?”说道最后他先自己笑出了声。

秦玄策拉着方孟韦到里间坐下:“孟韦啊,我有件事儿想问问你。”

方孟韦拿了一块白皮放进嘴里,含糊不清的说道:“你说!”

秦玄策踌躇片刻,勉强带着一丝笑意:“你在警察局做事消息灵通,哥想问问你知不知道有谁的名字和佛有关,当然这也可能是外号,但是应该名气很大。这个人应该是有点地位的,至少得有钱,多半和古董行……”

他话还未说完只见方孟韦敛去了笑意,默默将吃了一半的点心放在一旁:“哥打听这些干什么?”

“那看来你是知道的。”秦玄策笑着给他倒茶喝,“来和哥说说。”

“有钱有地位和古董有关,符合这些条件的只有一个人,大佛爷张启山。”方孟韦不放心的拉着秦玄策追问,“哥你打听这些干什么?”

“那这个张启山是什么来路你知不知道?”秦玄策豁然起身,焦急的追问道。

“哥!”方孟韦按住他,“你不告诉我你问这些干什么我就不能告诉你。”

秦玄策一愣,随即笑着摇了摇头:“也没什么……”

方孟韦打定了主意不说话,他慢悠悠的给自己倒了一杯茶,端着点心盘子慢慢吃,时不时还打一两句岔:“哥,今天我爸让你去我就吃饭。”

“孟韦,”秦玄策干脆蹲在他面前,“不是我不想告诉你,因为现在我也摸不准发生了什么。但是我知道这肯定是件大事!你就和我说说这个张启山是什么来头吧。”

“我就是告诉你也没用,这个张启山人在长沙,离北平十万八千里,你说你能找得到他么?”方孟韦无奈的摇摇头,“张启山是九门提督之首,因为家中有一尊大佛,人称张大佛爷。老家东北后来去了长沙,原本是割据一方的军阀,北伐以后易帜收归中央军。他现任长沙布放官,其实就是长沙的三军总司令。”

“那你再跟哥说说这九门提督是个什么?”秦玄策耐心的问道。

“原本是个盗墓组织,现在更像是黑帮。”方孟韦不耐烦的抬起头,“长沙的事我怎么会清楚。”

秦玄策微微蹙起两道浓眉,他用手轻轻摩挲着杯口,想不通北京考古专业的学生和长沙的黑社会有什么联系。他一时也吃不准张启山是不是自己要找的人:“北平周围有没有符合这些条件的人?”

“不知道!”方孟韦的语气强硬起来。

秦玄策刚想要对他说几句好话,只见半闲斋老掌柜走了进来:“东家,有人想要见您。”

秦玄策点了点头,让方孟韦略坐坐等自己一会儿,自己走出了里屋。

半闲斋里的访客显然已经等了一会功夫,那人年约四十许,带着金丝边眼镜,一身笔挺的西装。见秦玄策从里屋出来,他放下手中的茶盏迎了上去:“秦桑。”

秦玄策略一颔首,却心思一动——日本人?

那名中年男人自称长井隆裕,是日本领事馆的文化参赞。

两人落座,小伙计换了热茶上来。

长井隆裕径自端起茶盏喝了一口,对半闲斋的雨前龙井赞不绝口。

秦玄策没有附和他的话,而是静静坐在一旁等着他说明来意。

长井隆裕微微一笑和他聊起了中国历史。

“若论文化繁荣只有南梁可与唐宋比肩……”长井隆裕微微眯起双眼说道。

秦玄策心中一沉,这是要说重点了!

“梁孝元帝倾举国之力以无数奇珍异宝为蔺氏陪葬,后又命禁军骑马踏平坟冢撒上草籽,之后杀死了蔺氏墓的全部知情人。”长井隆裕用古怪的汉语腔调讲述着一件鲜为人知的历史迷题。

秦玄策不动声色放下手中的盖碗,冷眼看着半闲斋门外站着两名穿着黑色西装腰间别着家伙的打手:“长井裕隆先生,您跟我说了这么多,在下却是听不懂。”

“秦先生,”长井裕隆站起身居高临下看着面前这个充满书卷气的男人,“我听闻半闲斋有件镇店之宝,今日特来拜会。”

秦玄策缓缓摇了摇头,对长井裕隆的话充耳不闻:“在下还是不明白,您请便吧。”

已然是谢客之意,门外的打手闯进来,露出腰间别着的家伙事儿。

只见长井裕隆缓缓抬起手按下黑衣人对准秦玄策的枪口:“我给您提个醒,梁帝金玺。”

“玉玺乃是国之重器,在下这里没有。”秦玄策面不改色,毫不犹豫的拒绝了长井裕隆的要求。

“那在下想请您去日本领事馆坐坐。”长井隆裕已是赤裸裸的威胁之意。

黑衣人上前一步,这是只听清脆的“咔”一声,里屋暗色的门帘被人掀起,一名男子长身玉立大步走了出来。

方孟韦微微仰着头露出线条略显凌厉的下颚,他手中的配枪已经上膛,枪口直对着长井隆裕:“北平警察局。”

长井隆裕眯着眼睛看比他几乎高了一头的两人,从方孟韦的警衔来看,他的官还不小嘛。一旁的黑衣人俯身对他说了几句什么,只见长井皮笑肉不笑的说道:“方副局长误会了,在下听闻秦桑是北平首屈一指的玉器大家,特来拜会,想请他吃顿便饭。”

“不劳长井先生费心,今天我哥要和我回方家吃饭。”方孟韦说话时枪口依旧对准了长井隆裕,他板着脸看了一眼秦玄策,“还不赶快回家,不知道家里人等着呢?!”

“哦。”秦玄策立即起身,还不忘对掌柜吩咐,今天生意不做了。

方孟韦缓缓垂下手臂,但是他上好膛拉开保险的枪依旧牢牢握在自己手中,秦玄策跟在他身后。长井脸色阴沉,但是碍于方孟韦的突然出手阻挠,他只得无可奈何的看着两人离开。

他没想到,原来一个小小玉器行背后居然有方家的势力在。

方孟韦带着秦玄策一口气走到街口才松了口气,他严肃看着秦玄策:“你到底惹了什么事?怎么连日本人都盯上你了?”

“没事。”秦玄策依旧神色如常,脸上甚至还带了一丝笑意,“日本人想和我做买卖。”

“秦玄策!”方孟韦怒视他,“你知不知道今天他们可以登门,明天就能直接把你绑走!你有没有脑子?”

“孟韦。”秦玄策温和的笑笑,将手搭在他的肩头,“等到家了我在和你说,不是家里人等着了么?”

方孟韦甩开他的手,径自往前走。

方家离着半闲斋不远,快走一刻钟也就到了。

家里还是那样,方步亭走在沙发上看报纸,倒是没看见谢培东,方步亭的续弦程小云正和方家表妹谢木兰往客厅端点心。

程小云见了他连忙招呼,问了两句好,让他吃点心。

“好啊。”秦玄策笑眯眯的正好有了茬口躲避方孟韦的追问。

谁料方孟韦夺过点心盘子放在一边,一把拉起他:“你给我过来!”

这是怎么了?程小雨和谢木兰呆呆的看着,方步亭依旧不动声色翻动着报纸,不理会他们的打打闹闹。

秦玄策冲着众人眨了眨眼睛,跟着方孟韦上了楼。

“我知道了!”谢木兰率先反应过来,她眨着眼睛,“这叫打是亲骂是爱。”

秦玄策坐在床上,就看见方孟韦反手锁了门,一把抽出自己的警用皮带对折起来往桌上一抽:“你给我老实交代!”

秦玄策敛去了笑意,正色道:“孟韦,我和你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只有找到那个人一切才真相大白。”

“找谁?”

“我不是和你说了么,和‘佛’有关的那个人。”

方孟韦抱着手臂看他:“那你怎么就能确定你要找的人就是张启山?”

“我不确定。”秦玄策目光坦荡的看着方孟韦,“但是符合我和你说的这些条件的还有别人么?”

方孟韦沉默了良久,然后缓缓摇了摇头。

“那么我们姑且将这个人就认定为张启山,三天前有人留了线索拜托我去找张启山,”秦玄策说道,“但是这个人现在却失踪了,我怀疑绑架他的就是日本人。也许今天日本人向我逼问的梁帝金玺也和这起绑架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那你告诉我失踪的是谁。”

“我不能说。”秦玄策又恢复了沉默,“我答应他了。”

方孟韦长叹了口气:“你是不是不见张启山不死心?”

“对。”

方孟韦推门出去了,留下秦玄策一个人愣神,不大会儿手里又拿了两张请柬折返回来。他将请柬扔进秦玄策怀里:“你运气好,新月饭店大小姐接管生意,送来了两张请柬,本来爸和小妈要去的。”

“这和找张启山有什么关系?”

新月饭店新掌门掌权第一天会邀请各路商界政界名流参加新月饭店慈善拍卖,不过依照老规矩,这场拍卖会不邀请同行。

“尹新月是张启山的义妹,他必定会来给自己妹子点天灯撑场面。”方孟韦看着秦玄策一脸不开窍的样子,“不要算了,请柬还我。”

“要,当然要!”秦玄策手疾眼快,将两张请柬揣进怀中。

活在对话里的大爷爷和连名字都没有的小邪……

 第一次挑战双cp,这个霆峰的tag到底要不要有呢?可是没有霆峰tag的话下一章他们俩剧情又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