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all辫】初歇(民国黑帮Au,甜)二十二

骤雨初歇,一场民国艳|事,天命风流。


二十二


南京成记裁缝铺的成师傅做了几十年的长衫,从前杨九郎为了讨张云雷欢心,每回去南京出差是必要做件长衫带回天津的。这来来回回这么些年,不知道从他家做了多少件衣裳走。


不过张云雷那时候是个穷讲究的,只穿成记的夏衫,薄薄一层软缎子裹在身上,成师傅会给他悄悄收一点腰,管保不叫人看出来,又显得他气质玲珑。


南京夏季闷热,成师傅卧在躺椅上喝茶打盹,门口风铃一响,铺子里进来两位年轻人。成师傅睁开眼,笑起来:“二爷您今日倒是亲自来了。”


那二人正是张云雷和郭奇林。


只见张云雷也捏着扇子笑起来:“您老可还好呀。”


成师傅站起身,一边给他找样子一边寒暄道:“好的很呀,有劳二爷惦记。这回想做件什么样的衣裳?”


张云雷拉着郭奇林的手臂:“给他做,您看看有什么好看的料子。”


成师傅看向张云雷身边的年轻少爷,只见那人身量不高,穿着一件墨绿长衫,生的眉清目秀。只是一双墨黑的眸子深不见底有如寒潭一般,让人不敢直视。


“新到了一匹檀色的料子,不知道公子是否喜欢。”成师傅做了几十年衣裳,人精一样。别看郭奇林年纪小,一看便是久居上位,用些黄黄绿绿、红红粉粉的颜色看着轻浮不大气。


“什么呀。”郭奇林还未开口,只见张云雷窝在太师椅上扇着扇子,却十分不满意,“老气横秋的。”


“公子生的白,最衬紫色,”成师傅笑道,“不然试试绛紫的,倒是比刚才那个颜色浅一些。”


张云雷皱着眉不说话,反倒是郭奇林开口了:“寻常的黑色蓝色就很好,不必麻烦。”


成师傅沉吟了片刻,抬手从高处取出一匹绸缎——上好的南京云锦。


玄黑的缎子上织着金色的花纹,张云雷眼前一亮,轻轻敲了敲桌上:“这个真好看。”


成师傅笑道:“这叫妆花云锦,是前朝做龙袍的手艺。”


张云雷点点头:“就是它了,大林,你看成吗?”


“老舅的眼光自然是最好了。”郭奇林话不多,望向张云雷的时候带了一点笑,眼中的冰就化了。


试样子的时候张云雷破天荒的帮郭奇林系了扣子,从领口的第一颗扣子开始。


成师傅为郭奇林量了尺,张云雷付了定金,临出门前突然停住了脚步:“成师傅,我上次让您做的衣裳好了吗?”


成师傅拍了拍脑门,从柜子里取出一只长方形的檀木锦盒,郭奇林眼睁睁的看着老师傅打开盒子将里面的取出来——那是一件靛蓝色的刺绣长衫。


“早就做好了,我老糊涂了竟给忘了。”成师傅说道,“只是我看尺寸也不像您的,也不像杨长官的。”


“这是做给我爸爸的。”张云雷脸上带着笑,显然是对衣裳上绣的羽纹十分满意,“等我回家了给他带回去。”


郭奇林垂下眼睛,不去看桌上的长衫,更不敢看张云雷的眼睛。


成师傅麻利的将长衫包好交给张云雷:“您拿好。”


张云雷拎着衣裳和郭奇林出了门,两人默默走在大街上,郭奇林沉默半晌忍不住问道:“怎么想起来给我做衣裳了?”


给他系扣子,给他做衣裳,他终于享受到了父亲的待遇,却没有片刻的欢喜。


“你现在当家做主了,”张云雷用扇子遮住刺眼的阳光,眯着眼睛瞧他,“怎么,我伺候你你倒不乐意了?”


郭奇林看着张云雷,还是那副淡淡的神色,无忧无虑无喜无悲,他不确定张云雷是不是知道些什么。


郭奇林突然上前一步拉住张云雷的手臂,想要放肆一回:“我如今做主了,那你就是我的人,你得听我的。”


“听你的什么?”张云雷笑了笑,反问道。


已经能看见杨公馆的大门了,瑞英迎出来扶了张云雷的手臂。


“听我的,”郭奇林捏了捏他的手臂,“逛了一天,好好睡一觉。”


“我这就要回房了。”张云雷笑着和他在楼梯口告别,让瑞英扶着自己上楼,“你忙你的,我这就上去躺躺。”


郭奇林就站在楼梯口,看着张云雷一步一步走上楼。


管家来向他回话,王九龙王管事来了。


南京德云社换了一位新管事姓王,生的高大白净,一双桃花眼溺死多少春闺梦里人。


这位王掌柜掌管着德云社在江南所有的买卖,可偏生不慕名利也不好女色,唯一的爱好就是拜佛求神。一串赤金念珠不离手,常常在佛堂一待就是一整日。


这可愁坏了各路人马,都说投其所好,可也总不能陪着王掌柜日日念佛烧香吧。


有人暗地里说他见不得人的勾当做多了,害怕遭报应,也有人说佛堂里供奉的不是菩萨,是小鬼,专门给他招财。


只有王九龙自己知道,不求今生,不修来世,不为轮回,只为在途中能和一人再相遇。


不过好在郭家也搬去了南京,王九龙时常前来作陪。


“你不是要积善缘么?”郭奇林问他,“现在有一件大功德,你敢不敢做?”


王九龙看了看手中的念珠:“好。”


张云雷上了楼,把瑞英打发出去,独自一人坐在窗边看着院子发呆。良久,才缓缓站起身打开从成记裁缝铺取回的檀木锦盒,那件长衫就静静躺在里面。


他好像费了好大劲才抬起手,手指轻轻抚摸过衣裳上的花纹。他伏在那件长衫上,一滴泪顺着眼角落下淹没在深色的布料中。


杨九郎进了门,径自上楼,只见瑞英皱着眉守在门外。


“磊磊可是睡了?”他压低了声音。


瑞英摇了摇头,眼里带着泪,她和杨九郎走到一旁,才敢开口:“整天整天这么干熬着,好人都受不了,更何况二爷身子那样。”


“前几天孟鹤堂来了?”


“是,但是二爷没让我在跟前。”


杨九郎点了点头,他上前一步推开了房门。只见张云雷半躺半坐在贵妃榻上,面前开着一扇小窗发呆——目含秋水,桃腮带赤。


“怎么这么枯坐着?”杨九郎走上前,坐在他身旁给他打扇。


“我整日在家歇着,还能总睡?”张云雷睨着眼睛看他。


杨九郎伸手点了点他泛红的鼻尖:“那你闭一会眼,我守着你。”


张云雷闻言竟然真的合上了眼。






宝宝们我最近很忙很忙(눈_눈)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