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穿越时空系列之蔺氏墓(盗墓向,凌李,蔺靖,he,中篇)

这只是个引子

请先看我毫无逻辑的历史考究,都是错误,尽请指出。

我就凭着文科生的那点历史知识YY一下,好歹大学学的知识和中文相关,多少涉及一点历史(我才不会说我是写双CP上瘾了呢)。。。。。。

《琅琊榜》发生在大梁,国姓是萧,话说只有一个朝代符合——那就是南梁,又称萧梁。但是南梁政权一共存在了五十八年,所以盛世基本上就是萧衍到萧绎这二十三年(其他的要么是傀儡皇帝要么继位时间不长无所作为),也恰恰是这几年里,梁高祖武帝萧衍死了长子,诸子夺位,最后武将出身放任在外的七皇子萧绎夺得皇位。

所以如果一定要将《琅琊榜》安入正确的历史环境中,那么萧景琰就是梁世祖孝元帝萧绎。

梁元帝萧绎,字世诚,小字七符(这个名字好苏啊),梁武帝萧衍第七子。最后借侯景之乱逼死武帝萧衍,杀父弑兄登上皇位。

萧绎是历史上饱受争议的末代皇帝,他文采斐然,《梁书》里称赞他“既长好学,博综群书,下笔成章,出言为论,才辩敏速,冠绝一时。”但他满腹文采、表里不一,前半生尚有兄长在世,无心皇位,整日舞文弄墨自称“韬于文士,愧于武夫”。后来到底是这么原因让他如此心狠手辣对父兄下此毒手,踩着亲人的鲜血登上皇位,历史上记载含糊,好象是他瞬间性情大变。

后来大梁内忧外患他也不去理会,任由萧梁政权走向衰败。

讲真,这一切都好符合景琰的人物设定。

说句题外话,萧绎的长兄、萧衍的长子是大名鼎鼎的昭明太子萧统。《昭明文选》就是萧统编纂的。“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说的也是这位温文尔雅的痴情太子。

如果萧统不是英年早逝的话,那么也许萧梁政权还会在延续一段时间吧。

 

下面我要开始YY我的脑洞了…………

 

“蔺氏,元帝中宠臣。上为靖王时游历琅琊山,蔺氏乃与上见,后复数载常伴左右。太清二年,上即位……”穿着休闲装的男人皱着眉合上书,大刺刺的将一条腿搭在桌子上,“古文看得我脑袋疼。“

“胡八一,把你的蹄子从我桌子上拿下去。”穿着白衬衣的青年男子从外面走进来,嫌弃的看了一眼坐在自己办公桌前的英俊男人,他就想不通儒雅的凌远怎么会有这样的朋友。他接过胡八一手中的文献:”这么简单的《梁书》别告诉我你看不懂?”

“我头疼。“胡八一合上眼睛,”李警官,劳烦你讲给我听。“

李熏然无奈的笑笑,打开史书:“书上说蔺氏是梁元帝萧景琰的宠臣,容颜姣好惊为天人。萧景琰还是靖王时曾经游历琅琊山与当时的琅琊阁阁主蔺氏相遇,常与蔺氏秉烛夜谈,琅琊阁号称通晓天下之事,蔺氏也常为萧景琰出谋划策。后来蔺氏助萧景琰登上帝位,史称梁孝元帝。萧景琰登基后册封蔺氏为秣陵王,常与之同食同寝,搞得朝野议论纷纷,有不少大臣弹劾蔺氏,甚至还有人死谏元帝。但是元帝不为所动依旧偏宠蔺氏……“

李熏然讲到这里忽然停下话语,看了一眼昏昏欲睡的胡八一,胡八一从鼻子里哼了一声,示意自己在认真听:“后来呢?“

“后来?“李熏然接着往下读到,“因为元帝登基前大梁久经内乱,北燕借大梁积弱出兵犯梁,萧景琰被迫御驾亲征。瑞王萧庭生利用监国之便联合大臣一杯金屑酒赐死了蔺氏。”

说起来……佞臣大多是这种结局吧。因为某种原因得君王偏爱,引起满朝文武记恨,无论是好是坏都要扣上佞幸的帽子不得善终。

胡八一合着双眼眉头微皱:“这个蔺氏叫什么名字啊?”

“这我就不知道了,”李熏然耸耸肩,“蔺氏使用非常手段助萧景琰登基本就是个不可多提的人物,后又因为蔺氏误国,史官更不肯留下他的名字。”

“呵呵……”胡八一听了李熏然的话冷笑几声,“蔺氏何错之有?不过是慧极必伤罢了,倒是那个梁元帝,他将蔺氏封为秣陵王,秣陵是大梁国都金陵的旧称,群臣怎么会没有意见?”

“那可不一定,”李熏然忍不住反驳道,“野史上说蔺氏以色侍君残害忠良,蛊惑君王杀父弑兄,元帝在位时他的兄弟大多被他流放或赐死。”

“若无君王授意残害皇亲国戚的事情蔺氏怎么做的出来,依我看蔺氏的死备不住也是萧景琰一手策划的。你也说过他是用非常手段助萧景琰登基的……“胡八一摇了摇头,话锋一转,“估计蔺氏墓里没什么,你们也别白费劲了。”

“不行,”李熏然毫不犹豫地摇头,“传闻蔺氏死后元帝悲痛不已罢朝七日,倾举国之力为蔺氏修建陵寝,陪葬奇珍异宝无数。现在已经有不少境外盗墓组织盯上了蔺氏墓,据可靠消息墓就建在琅琊山地底,局长给我下了死命令,要在盗墓组织之前找到蔺氏墓保护起来。”

“举国之力,”胡八一笑了笑,“依我看就是胡扯,用这么长时间修陵的话蔺氏早就烂透了。”

“老胡,你说到点子上了。”李熏然压低了声音,“传闻蔺氏死后元帝用辟尘珠为其陪葬,使之尸身不腐。”

胡八一霍然睁开了双眼:“你说什么?!”

“辟尘珠很可能就在蔺氏墓里。“李熏然得意地看着他,”怎么样去不去?“

胡八一站起身:“去就去!“

这时李熏然看了眼手机,随口问道:“我该下班了,今天我要和凌远去吃火锅,你要不要一起?“

“我不当电灯泡!“胡八一已经被蔺氏墓吸引了,大手一挥不耐烦的说道。

李熏然吐了吐舌头,拿了外套一溜烟的跑下楼。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