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all辫】初歇(民国黑帮Au,甜)二十四

骤雨初歇,一场民国艳|事,天命风流。


我最爱的明长官打酱油



二十四


天色渐暗,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长庆戏园门外。


随即有穿着黑衣黑裤的打手将车团团围住,有人上前开了车门,一只手护着门框,小心车里的人磕了头。


张云雷穿了一件珠灰粗纹的长衫,胸前带了一串粉色玛瑙貔恘挂件红琉璃珠子的压襟,手上拿了一把小折扇上临摹着《千里江山图》,他两只腕子上都各戴着一只白玉镯子。


身后的瑞英跟过来撑着伞,为他遮住阳光。


今日杨九郎过生日,郭奇林替他包下整个长庆来了不少南京的达官显贵汉奸走狗,甚至还有日本人,张云雷自然作陪。


明楼明长官和杨九郎杨次长私交匪浅,亦有不少人是冲着明楼来的。


戏台上已经有女先儿弹琴唱曲儿,张云雷坐在楼上的包厢向下看去,似笑非笑转过头:“和我唱的比起来,如何?”


“你唱的是《图穷匕见》《十面埋伏》。”明楼不动声色放下手中的茶盏。


“我有一个妹妹,名字叫做瑞英,不知你听没听说过?”张云雷笑了笑,自顾自说下去,“虽然是个女孩子,可是识文断字,生的也好又能管家,她还会说英文。为了照顾我竟然也蹉跎了这般年岁,我在江南无亲无故,您能不能帮我给她找一户好人家?”


“你见我就是为了说这些?”


“我将唯一的妹妹托付给你,还不够吗?”


“也不是不能,”明楼皱了皱眉,“我堂哥家的幺弟也到了娶亲的岁数,只是他们一家子马上就要去香港避难了。”


“多谢明长官。”张云雷站起身,头也不回的走到门前,“那张船票我是用不上了,但是有个叫陶阳的孩子麻烦您送他走吧。”


“你……”明楼难得迟疑,“你不和杨九郎一起走?”


张云雷放在门上的手又缓缓放下,他回过头,粲然一笑。只见他眼中含泪,嘴角却带着笑,因为病中呼吸不畅——桃腮带赤,目如秋水。


饶是明楼泰山崩于眼前尚能面不改色,却也不禁惺忪片刻。


“我哪也不去了,”张云雷摇摇头,他看着明楼,神色中有一股傲然笃定的神情,“明长官,戏台子都搭好了,怎么也得让我风光谢幕罢?”


明楼一恍神,对方已然推开门,扬长而去。他按了按自己的额角,才恍然大悟,对方俨然是一副托孤的神色。


杨次长的生日宴风光至极——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就连闭门谢客许久的周九良周老板都登了台,听说是因为如今风水轮流转,孟鹤堂落在了杨九郎手底下,上赶着巴结上司。


“你可想好了,”张云雷盯着孟鹤堂端起酒杯的手,“为了不相干的人把命赔进去不值当的。”


孟鹤堂看着他,好看的桃花眼眯起来:“不是不相干的人。”


他捏了捏张云雷的脸:“小妖精,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不知道。”


“想不想把名字写在青史里?”


“我更想让后人说起我,说说我的风流放纵,”张云雷咬着牙嘴硬。“那才是我想要的人生。”


孟鹤堂已经抬手和杨九郎碰了杯:“杨次长,祝您福如东海长流水。”


张云雷也顺势坐在了九郎的大腿上,一只手扇着扇子,另一只手摩挲着高脚杯的杯口,轻轻笑着端起酒杯凑到杨九郎唇边。


“九郎啊,”张云雷抱住他,贴在他的耳边,“长命百岁。”


杨九郎觉得自己的脸颊上微微濡湿,他不确定张云雷是不是哭了,可是抬起头是张云雷明明笑着。


十日后,郭家和明家联姻。


郭奇林认了一个妹妹,是能写进家谱中的那种,名字叫做瑞英,嫁给了明长官堂兄家的幼弟。


因为夫家赶着去香港避难,成亲的那天一切从简,只有张云雷去送。


但是夫家为了表示重视,是姑爷亲自来接的人。新姑爷单名一个“恪”字,生的眉清目秀,瘦高个儿。


这位明恪少爷居然年少时阴差阳错是见过瑞英,对这个聪慧爽利的姑娘印象极深。他受过新式教育,不嫌弃瑞英做过侍女,一口便应下了这门亲事


瑞英穿着鲜红的嫁衣,还是张云雷请盛记裁缝铺的那位老先生赶制的。


只是瑞英一直在哭,哭花了胭脂,一旁的妆娘手足无措。


张云雷站在她身后:“不开心吗?”


“二爷,我不嫁人。”瑞英哭的哽咽。


“多好看,”张云雷笑着将手按在她肩头,“我一辈子穿不成呢。”


“二爷,我错了。”瑞英听了这话居然一把扑在地上,抱住张云雷的腿,失声痛哭,“我不敢了,求求您别赶我走。”


“瑞姑奶奶,使不得!”瑞英吓得一群小丫鬟手忙脚乱过去扶她。


只有张云雷一个人站在那里无动于衷,他依旧笑道:“瑞姐儿,你这是哭嫁吗?”


“二爷,其实……”瑞英慌乱的转过头,还想再说些什么。


可是张云雷却没有给她机会,只见他抬起手将盖头盖在了她的头上,轻声说道:“走吧。”


门外响起了锣鼓的喧嚣,张云雷远远站在院子里看着喜娘扶着瑞英出门去了。


一只温热的手轻轻覆在张云雷手上,张云雷转过头,只见杨九郎青白着脸色站在他身旁。


“你这是怎么了?”


“头晕。”


张云雷抬起手,覆在杨九郎的额头上,直觉得触手一片滚烫。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