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旭润】宫(古风权谋,小甜水)七

预警预警

这是过度章,没有主要人物出场。

受不了的别看,提前说完了,别看完了在哔哔

讲真只有尘尘和大玉儿打一架了





吕归尘的一生便是草原最波澜壮阔的史诗,谁也未料到赢得这场权力更迭最后胜利的王者,那个曾经连刀都举不起来的孱弱世子。

这位青阳的大君,二十岁那年终于带领着青阳的勇士踏平草原各族,一统北荒。

吕归尘二十五岁的寿辰,北荒大赦天下,他被草原上的蛮族奉为长生天临世。

也是他二十五岁时,这位草原上的天带领北荒铁骑挥师南下,欲入主中原。

瀚海行宫金帐里的年轻大君伏在长案前睡着了,酥油灯燃了一夜。他有一头浓密微卷的长发,编成数条细小的发辫披在肩头。

有人掀开厚实的毛毡帘子走进来,带进一股寒气。

来人手持一柄银制的烛台,含笑立在门前,那人身形纤细高挑,身上穿着暗蓝色金线绣纹的长袍,那是草原贵族的常见装扮。

吕归尘抬起头,他的眼随之亮了起来。

如意脚步轻快的走过来,桃花眼笑意盈盈,生得精致又可爱。

武士们纷纷侧目,看着那个俊美的少年走进大君的金帐。

“那个少年是谁?”

“他可是我们尊贵的阏氏。”

中原诸国鄙夷,北荒蛮夷之地,民风彪悍尚未开化,不通伦理纲常,北荒大君更是迎娶男子堂而皇之入主中宫。

“我在雪原上走了七天七夜。”如意将烛台搁在长案上,“过了瀚海就是中州啦。”

金帐里铺满了裘皮,数个火盆烧的滚烫,如意肩头的雪化了,他脱了长袍和靴子,里面是一件素白的薄衫,领口和袖口都绣着和外袍相同的花纹。

“你这里都没有可以换的衣服吗?”如意在抱怨,吕归尘的行宫里除了两套常服外,剩下的只有戎装和甲胄。

吕归尘静静看着他,解下自己上身的大氅裹在他身上:“瀚海随时可能开战。”

少年赤着脚站在长毛的裘皮毯子上,不以为然:“我知道,老阿妈和我说瀚海的赤水都是被北荒武士的血染红的。”

“那你还敢一个人跑来。”吕归尘皱起眉头,曲起手指弹他的额头。

如意突然沉默起来:“我当然害怕,这样打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

“无论成败,即便是我不会挥师南下,大熠也必将派兵北伐。”吕归尘借着酥油灯的光线看着墙上的地图,“不如将主动权我在我们的手中。”

战马的铁骑踏在雪原上,北荒的兵甲一路高歌猛进,没有人能真正战无不胜,可是军人如果停下进攻的脚步就意味被毫不留情的反杀。

吕归尘回过头,看着如意忧心忡忡的脸,心中百味杂陈,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已经是骑虎难下了。

“那你在等什么?”

“我在等一个开战的契机和一位毕生的对手。”月影长刀反出一道雪亮的光,吕归尘合上刀鞘,他用手指着地图上的一角,“这些年想必我与他都休养生息的足够了。”

五年前陇西一役不仅是中原的噩梦,同样也是北荒的噩梦,伏尸百万流血千里,绝不夸张。多少将士有去无回,血腥味三月未散,城门的青砖里现在还浸着血污。

以瀚海夜良城为界,两军对垒拉开的防线绵延数百里。

只是北荒和大熠还未开战便出了件大事,北荒大君吕归尘的小阏氏被匈奴冒顿单于的军队掳走了,一同不知所踪的还有大熠的抚戎将军润玉。

蛮族的正宫皇后称阏氏,阏氏亦是胭脂,中原用花比女人,而北荒把女人比作胭脂。

可是吕归尘的阏氏却不是女人,北荒大君有两位挚爱,分不出谁是正室,只好把大的那个作大阏氏,小的那个作小阏氏。

大阏氏温润儒雅,小阏氏调皮脱跳。

闯祸的就是这位小阏氏。

熠国朝堂为了是否开战争论不休,主战派认为此刻北荒人心惶惶,正事进攻的最好时机。

主和派却道,北荒虎狼之师,咱们阵前没了主帅本就底气不足。更何况青阳的正宫娘娘可是在两国边境丢的,吕归尘的一肚子邪火岂不是要对着大熠发干净了。

旭凤在朝堂上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摔了白玉镇纸。

此时只见一文官上前一步道:“臣以为此时倒是与北荒修好的大好时机。”

“你说下去。”旭凤头疼欲裂,耐着性子道。

那人笑笑:“咱们丢的说到底不过是一个臣子,北荒丢的可是他们大君的正室王后。”

不过是一个臣子?!旭凤看向他,神色阴冷。

那人却不为所动,笑道:“若论起丢人来还是北荒更丢人,更何况吕归尘与小阏氏两情甚笃,而且没了小阏氏就等于没了宗教的支持,北荒南下的政策势必会受到阻挠。”

旭凤沉声道:“说下去。”

“前有咱们大熠后有匈奴,青阳这一仗可不好打,”那人收敛了笑意,“远交近攻,青阳现在最大的敌人成了匈奴,咱们的锦将军下落不明,自然也不能放过冒顿单于。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此时应该与北荒议和,共讨匈奴。到时候青阳必是讨伐匈奴的主力,此战之后劳民伤财,哪里还有力气在与大熠开战。”

旭凤站起身,他看着堂下跪着的青衫臣子:“你叫什么名字?”

“臣彦佑。”那人俯身再拜。

“内阁留用。”旭凤挥了挥手,说道。

吕归尘清瘦高挑,举止斯文,不像是个草原上的汉子。冒顿单于和他不同,那个男人高大魁梧的男人浑身上下充满了铁血杀戮。

如意轻轻推推一旁闭目养神的润玉,润玉皱了皱眉头:“我也不是什么好人,同他一样要抓你回去。”

如意抖了抖压低了声音:“听闻冒顿凶狠狡黠,为了皇位杀戮兄弟。”

润玉冷笑一声:“据在下所知,青阳大君四个兄弟,只活下来他一个。”

“反正现在都落在他手里,你就不能说点好听的?”如意被呛了一句话,反倒是没这么害怕了。

“听说北荒大阏氏是被抢回金帐的。”润玉笑笑。

“也不能这么说,”如意撅了撅嘴,“当时情况紧急,不对……你什么意思?”

“听说蛮族都是抢婚,小阏氏你多保重。”润玉皮笑肉不笑的看着他。

“公子眉清目秀风华无双倒是比在下有看头。”如意心有戚戚,横下心来要拉着润玉一起下地狱。

“逃出去。”润玉睁开双眼,看着牢笼外的守卫,“你敢不敢?”

如意拔下插在发间的金簪,润玉这才看清那原来是一把极细的利刃:“只要能过奉林关就是北荒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