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磊昊】琉璃碎(古风,生子)二十三

第二十三章


如今太子倒台,而一向被视为太子一党的凌不疑,在朝中处境自然尴尬。今日朝堂,凌不疑奏请,愿联姻青阳。


于是便有大臣替他奏言,陛下久在病中,有门亲事冲喜也好。


于是,萧炎便在宫中设宴,宴请青阳大阏氏与城阳侯凌益,白龙与凌不疑在下首的位置作陪。


青阳大阏氏和城阳侯面对面坐着,自始至终一言不发。他看着城阳侯凌益年纪半百,精神依旧矍铄,身姿挺拔,举手投足间都带着行武出身的锐利。


萧炎坐在上首,虽然脸色依旧苍白,但是精神已经好了不少。


凌益笑了笑,正准备说着什么,却被阿诗勒隼抢白道:“此次联姻是为国事,一切全凭陛下与大君定夺,我等不过奉命行事万望城阳侯不要见怪。”


这门婚事凌益自然乐意,不仅能将这个抓着孤城案不放的儿子打发到千里之外的蛮荒之地,还能与青阳王室联姻,巩固他在朝中的地位,何乐而不为。


凌益听阿诗勒隼如此说了,并不勉强,也只是微微一笑说道:“这是自然,凌家能为两国交好尽绵薄之力,不胜欢欣。”


“既然如此,那在我可就直言不讳,”阿诗勒隼微微一笑,“青阳遵前朝旧礼,世子娶亲升行一等。”


阿诗勒隼此言一出,萧炎与凌益的脸色都难堪起来。


萧炎脸色难堪是单纯是因为这样一来,阿诗勒隼在辈分上占了他的便宜。而凌益此刻却是在心中明朗起来,那青阳小世子是带着一家子,给他儿子出气来了。


在青阳,大君身份尊崇,那是神在人间的化身,自然非常人可比肩。因此大君儿女们的婚嫁对象,都会“升行”。


所谓“升行”,就是辈分向上升了一级,从此不再称呼父母为父母,而是哥嫂。


“以后,凌将军只能称呼城阳侯和侯夫人为兄嫂,不能称父母。”阿诗勒隼耐心的解释着,而他的脸上甚至带了莹莹的笑意,“万望城阳侯海涵。”


“这简直奇耻大辱!”


大梁最重孝道,阿诗勒隼此言一出,立刻有臣子出言反驳:“大梁以孝顺为先,难道因为一门婚事,便要凌将军六亲不认了么?”


阿诗勒隼坐下文武百官的议论纷纷,并不理会,而是从怀中取出一只锦盒,缓缓打开,郑重的将锦盒中的文书捧了出来。


只听他沉声说道:“大君向来宠爱世子,今听闻世子娶亲,愿以幽云十六州为聘,请凌将军入青阳为世子正妃。”


他此话一出,四下皆惊。


幽云十六州紧挨长城南侧,巍峨险峻的山脉及横贯交错的大河构成了战略上的一道防线,是抵御北陆的天然屏障。


自古此地便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自从吕归尘继任大君后,占据此地近十载,今日为了儿子的婚事居然愿意归还。


虽然对于中原来说幽云十六州意义重大,可对于如今不断西下的青阳来说,着实有些鸡肋。


当年吕归尘挥师南下强夺幽云十六州,说起来,确实有些报复的心情在里头,这些年不仅纷乱不乱,还及其消耗防线兵力。今日,也算将烫手的山芋扔回去了。


“我阿爸用我向大梁换取过冬的粮食和柴火。”


年少的永乐侯听了远道而来的青阳世子一席话,用手托着腮望向窗外的桃花,心不在焉的问他:“北陆苦寒,有朝一日你继位大君,也会挥师南下么?”


“兴许吧。”十三四岁的世子说不出个所以然,含糊道,“中原富庶,谁不想要呢。”


然而永乐侯却笑了起来,他看着神色懵懂的小世子,用手揉了揉他带着婴儿肥的脸颊:“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就算你把中原打下来,难道要把房子拆了搭帐篷么,还是要把良田推平了改成牧场?”


“这个世上不能有一个国家,也不能让所有人只过一种生活,”此时的吕归尘还听不懂霍震霄在说什么,可是那少年的每一句话都被他牢牢记在了心里,“我若是你,那我便一统北陆后向西进军。”


他在地图北陆的疆土上比划着:“你看这里还有这里,都可以种粮食瓜果,只是因为北陆人不善耕耘,白白荒废了。”


吕归尘被他说得瞪大了眼睛,可过了一会儿又叹了口气:“我当不了大君的。”


霍震霄“啊”了一声,片刻后重新拍了拍吕归尘的肩膀:“那我可得跟你好好讲讲卧薪尝胆的故事。”


就是这样一个鲜活灵动的少年郎,却被人永远扼杀在了二十岁。而他的著作、他的论著,也被后人称为“禁书”,仿佛读了就会变成乱臣贼子。


可是他们不知道,就连他们君主的还在沿用着永乐侯留下的治国之策。


如今青阳都拿出了返还幽云十六州的诚意,这些臣子再出言反驳,反倒显得不近人情。


萧炎接过了青阳的国书,瞟了一眼一旁的凌益,他的目光轻飘飘的落在凌益身上,似是随口问道:“城阳侯意下如何?”


凌益被萧炎冰冷轻蔑的目光吓得心中一惊,都说君心难测,于是他连忙说道:“青阳大君万乘之尊,微臣岂敢不遵礼数。”


“如此便好。”阿诗勒隼勾了勾嘴角,露出一个不置可否的笑容。


凌不疑看着阿诗勒隼的神色,在心中疑惑,瞧着青阳大阏氏的模样,跟凌益不像是陌生人,倒像是宿敌一般。


他正在心中狐疑,就见阿诗勒隼走了过来,将一枚符节放在凌不疑的面前:“龙朔卫原是大君的一支亲兵,从今日起便由世子妃随意差遣。”


凌不疑猛地抬起头,被阿诗勒隼的笑容恍了一下,他立刻稳定了情绪:“多谢大君和大阏氏。”


他今日恪尽职守的演好一只乖巧的瓷娃娃,低眉顺眼的模样,让白龙都要佩服他的演技了。


白龙在桌下调皮的用手指去挠他的掌心,接过被凌不疑反手握住。


抓着他纤细的手指,凌不疑侧过头,居然对他微笑,那笑容让他露出两颗牙齿,暖融融的,如同春风拂过雪山顶。


白龙愣了愣,他眨眨眼睛,压低了声音凑到凌不疑耳边:“你的胃还痛吗?”


凌不疑不说话,还是笑晏晏的看着他,这下把白龙看毛了,他不自在的动了动肩膀,低下头打量自己半晌,也不知道哪里好笑。


良久,凌不疑才缓缓收回了脸上了笑容。白龙反应了过来,那是一种阴谋得逞后的坏笑,如果不是当着阿哥的面,他就要立刻蹦起来勒着凌不疑的脖子审问他了。


然而只听凌益对着阿诗勒隼说道:“大阏氏现在就授与凌不疑兵权恐怕不妥,他毕竟还是大梁的将军。”


“你我都上过战场,应知将在外左不过听令行事,”阿诗勒隼端起酒樽饮了一口,“我给他的近卫只需听他一人差遣,凌将军的曲部都已有家室,总不能跟着他一并去青阳吧。”


阿诗勒隼的这套说辞十分合理,世子妃只身一人与草原联姻,青阳为显礼重为他准备好一切,包括身边的亲卫,这并不过分,而且还被大阏氏这么光明正大的说出来。


只是凌益不知道,龙朔卫的勇士早就跟在青阳使臣的队伍里,一并进入了建安城。而这件事,除了萧炎,大梁没有第二个人知道。


“既然青阳如此诚意,”皇位上的帝王看着阿诗勒隼和凌益一来一回几个回合,终于开口,“那便以长公主出嫁之礼为凌不疑添妆,中秋过后许嫁青阳。”


现在已近五月,满打满算三个月,凌不疑就要离开大梁前往青阳。


白龙没料到和亲的旨意下得如此匆忙,他原本想着先定亲,然后借由准备亲事,留在大梁慢慢调查南淮旧案的真相。


计划被破坏,他整个人瞬间蔫了,他不理解,怎么之前那个千方百计想要他留下的大梁皇帝,会这么着急的打发了他。


凌不疑看着他,又露出了那个得意的笑容,白龙此刻气竭。


宴会散席后,白龙忿忿的跟在凌不疑身后,只见凌不疑身形消瘦挺拔,立在他面前犹如一柄利剑。


白龙狠狠地撞在凌不疑的背后,接过被对方托着两条腿背在背上。


凌不疑不怕往来的宫人和大臣们看笑话,白龙自然更不怕,只见他愉快的晃着两条腿:“刚才宫宴我都没吃饱。”


“那你想吃什么?”凌不疑又将他滑下来的腿向上托了托。


“这么晚倒也不想吃什么了,咱们去西市喝个热汤吧。”


“好。”凌不疑应了一声,两个人说说笑笑走远了。


台城皇宫内,萧炎与阿诗勒隼先后步入显阳殿的大门。


躺在床上的人见了两人进来正要起身,萧炎连忙道:“快躺着,别动。”


然而吕归尘并未过多理会他,径自穿了鞋从萧炎身边走过,而是来到阿诗勒隼身旁。


吕归尘抬起收刚想摸一摸对方冰冷的脸颊,手掌便被阿诗勒隼握住,只见他轻轻摇了摇头:“我没事。”


“他能有什么事,”萧炎将双手浸泡在水盆中,用力搓了搓,“他今日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占我的便宜。”


“你能有什么便宜可占。”吕归尘冷笑着,将萧炎上下打量了一番,接过瞧见萧炎洗手的水被鲜血染红了,“你受伤了?”


“有劳关心,可惜并没有。”萧炎洗干净手上的血迹,“在永巷抓了个刺客,只可惜是个死士,当场就自尽了。”


“拿太子钓鱼,”吕归尘有些嫌弃的看他,“你是怎么想的?”


“你我都曾做过储君,哪一次不是从尸山血海里爬出来,”萧炎擦了擦手,“子婴这个太子已经当的够舒服了,既没有经历过夺嫡之争,也没有经历过家国动荡。”


“你紧赶慢赶把白龙和凌不疑的婚事定在八月中秋,就是为了逼背后的人动手。”吕归尘缓缓露出一个了然的神情,“与青阳联姻虽然让凌不疑远离大梁的权力中心,但是对于太子未必不是一重倚靠,太子一日不死,此事一日难了。”


“咱们明里暗里查了这么久,并非没有罪证,”萧炎的脸上露出一抹嗜血的神色,烛光照亮了他凌厉的双眼,“而是比起从龙之功,那些错处都过于小打小闹了。”


所以萧炎要逼他们犯错,只是谋害储君一条,就足够这些人万劫不复了。


“但是凌不疑,我当真要把他带回草原的。”


“如此……也好,”萧炎低下头,片刻后笑了笑,“阿雨看不见的天地广阔,能让阿狰去看看也好,只是可怜阿狸年幼夭折。”


“咳。”听了这话,阿诗勒隼不自在的咳了一声,拈起桌子上的杏仁酥吃了一口,眯起眼睛——当真还是从前的味道。


第二十三章完


阿诗勒隼:本来新欢旧爱的,我还挺担心,接过看见萧炎以后完全不用担心了,我觉得自己完胜。

萧炎:你完胜在哪里?

子婴:救救我救救我救救我,打架我真不行。

萧炎:难道萧平旌不能保护你吗?

子婴:怎么能让老婆打打杀杀?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