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吾王》之《帝王策》二上

架空私设,慎入。

八荒主神和一代霸主的故事。


第二章

七皇子在琅琊山上失踪了,景帝震怒,下旨静嫔禁足。要是平日也只当小孩子不知跑到哪里玩去了,打发人找也就算了,现在正是七皇子接任祭司的关口,难免不让人疑惑他是抗旨不遵。

神殿似乎一千年也是那样,萧景琰一时不知今夕何夕,迷迷糊糊的坐在蔺晨对面打瞌睡,终于坚持不住一头栽进蔺晨怀中。

萧景琰不过十三四岁的年纪,骨骼纤细,堪堪长到蔺晨胸口这么高。蔺晨打横抱着他,神是感受不到凡人的重量的,越发显得他轻飘飘的。

蔺晨有些为难,怀中的人睡得正香,他不知道该将他送到哪里去,只好静默的看着他的睡颜。

神无眠无休、无生无死,千年岁月沧海一粟。蔺晨从诞生那天起,便有无数人从他生命中来了又走。百代光阴,他早已习惯了冷眼看着眼前的人来来往往。还是第一次有人和他挨的这么近,他的手贴在萧景琰的脊背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心脏的跳动。

“蔺晨,我都走了几十年了,你怎么还坐在这里。”忽听得一道温润的男声传来,诡异的暗处悄然浮现出一道身影,身材高大的男人身着一件石青色通素无花深衣,缓缓走到蔺晨面前。

蔺晨垂坐在神龛上,怀中托着沉睡的稚子:“梅长苏,这一世你到回来的早。”

高大英俊的男人闻言笑笑:“我这一世是个忠臣,忠言逆耳,死得快。”

“出世、入世,人生寥寥数十载,来去匆匆有何意趣?”蔺晨不解的看着他,“你为何如此喜欢下界历世。”

“人间烟火岂是你这无欲无情之人可能看透的?”梅长苏不赞同的撇撇嘴,他目光落在萧景琰身上,“这孩子是谁?”

蔺晨低头看了一眼萧景琰:“萧氏新选出来的祭司。”

梅长苏露觉得新鲜的紧,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倒是新鲜,萧氏族人居然也会和你如此亲近。”

蔺晨沉默不语,之前几代祭司中与他最亲近的便是萧伯庸了,但那也仅限于说过几番话、下过几盘棋的交情。他不懂得何为亲近?何为疏远?大概时时守在一块儿便是亲近吧,远远瞧着不爱说话便是疏远。

蔺晨困惑起来,他轻轻摇晃着萧景琰的肩膀。

男孩子玩累了睡得沉,伸手揉着眼睛迷迷糊糊坐起来:“几时了?”

梅长苏接话道:“都到第二天黎明了。”

萧景琰迷迷糊糊的听着天还未亮,又一仰身倒回蔺晨怀中,扭了几下身子突然发现和平时睡的床不同。他拍着额头睁开眼睛,温柔的烛光下,映入眼帘的是蔺晨出尘绝艳一张脸。他呆愣的仰躺在蔺晨的臂弯之中,仰视着蔺晨的脸。

另一张脸凑过来:“殿下您醒啦。”

萧景琰吓得一激灵,连忙爬起身来:“你是谁?”

“在下江左盟宗主,梅长苏。”梅长苏嬉笑着和萧景琰打招呼。

“你是麒麟!”萧景琰惊讶的张大了嘴。

“你小小年纪知道的倒不少。”梅长苏抱着手臂打量着眼前的少年。

“《八荒本纪》上提到过你。”十四岁的少年声线还有一丝孩童的青嫩,萧景琰老老实实的对梅长苏说道。

“你太傅教的很不错嘛。”梅长苏咋舌,“除了萧伯庸,以往的祭司都没什么学识。”

“我没有太傅。”萧景琰有些丧气的垂下头,“母妃教我识字,没事了我就去皇长兄的书房看书。”

“太傅是什么?”蔺晨困惑着看着梅长苏,他不解为何萧景琰听到这个称呼后会如此沮丧,连心跳的都沉重了许多。

梅长苏嫌弃的看了一眼蔺晨:“太傅就是皇子的老师,皇太子的老师叫太子太傅。”

蔺晨眨了眨眼睛,对萧景琰说道:“那我做你的太傅,你可以开心些么?”

“可你是主神啊。”萧景琰的大眼睛里顿时充满了光彩,随即又不安的问道,“怎么可以去宫里教导皇子。”

蔺晨看着他:“我只教你一个人。”

“还有我,”梅长苏也跟着凑热闹,“八荒主神和麒麟亲自教你,你可比你那些皇兄气派多啦。”

萧景琰欣然接受两人的提议,他坐在蔺晨身旁,听梅长苏喋喋不休的讲述自己下界经历,看来神也没有传闻中的这么冷漠嘛。

熹微的晨光从纱幔中缓缓泄进来,天光大亮了。

萧景琰伸了个懒腰跳下神龛:“今天我还要同父君拜见主神大人,我得回去了。”

蔺晨的眸子暗了暗,没说话。

梅长苏却一把拎着萧景琰的衣领把他拎了回来:“你现在可是蔺晨的祭司,你要往哪去?”

“我……”萧景琰瞪着可怜巴巴的大眼睛说不出话来。

梅长苏拉着他走进后殿,吩咐琅琊阁的侍者:“你们还不赶快拜见新祭司,给祭司大人沐浴更衣。”

蔺晨依旧枯坐在神龛上,梅长苏见了他忍不住抱怨道:“只有我在时这才热闹些,你天天这么坐着不烦么?”

他听了梅长苏的话盘膝正襟危坐,无动于衷的凝视着远方,俨然一副入定的姿态。

梅长苏无奈的摇摇头,化作一道金光附在大殿内高大威猛的麒麟神像上,再懒得搭理他。

大祭司礼服及其隆重、华贵繁复。窄袖云锦暗纹淡金白袍,袖口绣金线回纹,象牙白镶白玉宽腰带。外罩一件金丝祥云开襟托地长袍,袍尾用金银线绣出波涛汹涌的海浪纹。

萧景琰被这一件件衣服裹在身上,热的要命。他用袖子扇着风,苦着脸看着蔺晨:“主神,我可以不穿这么多么。”

梅长苏伸着懒腰从神像上走下来:“那可不行,琅琊阁的祭司何等尊贵,必须得这么穿。”

七皇子失踪,萧衍逼问静嫔却也只是一问三不知,静嫔因着失了儿子整日垂泪。其他皇子帝姬人人自危,生怕祭司的命运砸到自己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