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醉卧美人膝(日常向,甜)14

第十四章

自从两人在旗亭酒肆大醉一场后,蔺晨就发现萧景琰和顾惜朝特别玩得来,而且是很纯粹的玩,下棋抚琴,骑射打猎。

此时两人拿了张硬弓站在连云寨的校场上,玄铁为干、鱼胶为弦,单要将它举起来都不是易事。

萧景琰试着拉了一下,忍不住感叹:“好重的弓。”

“一个往来中原的胡商送给大当家的,”顾惜朝从箭囊里抽出支羽箭递给他,“除了大当家的没人拉的开,所以一直放在一旁。”

萧景琰将羽箭搭在弓上,一口气拉满了弓:“好重……”

“你也真是怪人,还有力气说话。”顾惜朝摇了摇头。

萧景琰觉得自己的手快要坚持不住了,他随便瞄了个地方就松开了弦。一声争鸣,羽箭呼啸而出,随着轰隆声将百步之外的一棵胡杨树射了个对穿,羽箭随即扎入后面的树上。

“呼……”萧景琰用手上的硬弓撑着地不住地喘息,“是把好弓,可实在是太重了。”

“我在想把这把弓改造成弩箭。”顾惜朝伸手弹了一下弓弦。

“弩箭也得有人能拉开才行,”萧景琰摇了摇头,“这张弓太硬,寻常人根本拉不开。”

顾惜朝勾住弓弦用力一拉,拉倒一半在没有力气:“帮我一把。”

萧景琰上前一步,两人合力将弓弦拉满。

“如果能将这只硬弓改成一弩发十矢的弩箭,那么两个成年男子合力也能拉满了,”顾惜朝低头看着拉满的弓弦,“用在战场上,莫说盾牌,便是直取上将首级也未可知。”

“当真如此!”萧景琰感叹道。

萧景琰脸上还带着笑意,心中有了思索手上的力道不知不觉松懈了,弓弦巨大的拉力带着顾惜朝向前踉跄了两步才停下。

顾惜朝摇晃了两步勉强站稳,萧景琰打量着他:“顾公子乃当世大才,不出相入将可惜了。”

“依七公子之见,我去哪里出相入将才好。”顾惜朝有一下没一下的拨弄着弓弦。

萧景琰正色:“如果顾公子乐意,自然是大梁。”

“先帝圣旨,顾惜朝欺君无状,目无尊上,流放三千里,永世不得召回。”顾惜朝笑着说道,“在下现在还是罪臣之身。”

“如果顾公子想要……”

“我给你讲讲我的事,”顾惜朝打断他的话,“你听了在做决定不迟。”

萧景琰点点头,两人坐在沙丘上听顾惜朝第一次讲起他的故事。

眼看着都到了中午。

蔺晨倚在榻上翻完了一整本书,抬起头看了一眼香炉里插着的线香——香已经燃尽了,只有一股青烟冒出来,袅袅飘散。

怎么还不回来?他有些坐不住,合上书携了承影出门。

生杀大帐的构造和琅琊阁海陵的别院相似,都是九曲回廊处处留情,池塘里的残荷不知怎么养得活。

蔺晨顺着蜿蜒的回廊走进后院,院子不算太大,却挖了一面大湖,将水从地下引上来,湖面上建了一艘精致的石舫。

放眼望去,只见一名身穿米白窄袖深衣的男子站在船头舞剑。

男子手中握着一柄玄铁重剑,蔺晨也是使剑的,不过他的剑潇洒恣意,而男子的剑法看似中规中矩,其实大开大合中暗藏玄机。

蔺晨静静站在一旁,男子一套剑法舞毕,长剑回鞘站在船头瞧见了他。

蔺晨纵身一跃上了石舫:“少商兄今日倒是悠闲。”

那白衣人正是连云寨大寨主,顾惜朝口中的大当家——“九现神龙”戚少商。

戚少商看着蔺晨,叹了口气,眉心皱起一道刻痕:“大渝、西魏、北齐、南楚,蔺兄给我找的麻烦,居然还说得出风凉话。”

“天下皆知顾公子惊才绝艳,不好好利用一下多可惜。”说话间,两人进了石舫上的楼阁,楼中垂了青纱帐,黄花梨的圆桌用久了,上面流露出一种油脂般细腻的光泽。桌上摆了果脯凉茶、奶干、油塔子,蔺晨看了桌上的吃食终于有了一种身处塞外的知觉。

“利用?”戚少商冷眼打量着蔺晨,他生了一张娃娃脸,桃花眼,笑起来还有一只圆润的酒窝,但是皱起眉来却又一种骇人的气势。

“合作,合作成吧?”蔺晨连连罢手,他给自己倒上一壶凉茶。这是从楼兰传来的吃法,说是茶却不加茶叶,主要放了山楂和葡萄干,加水用冰糖慢慢熬。

“既然合作,那对我连云寨有何益处?”戚少商看着蔺晨喝了一口碗中的凉茶,随即皱起眉头。

“戚少商,你用不用和顾惜朝学的这般算计?”蔺晨气的搁下碗,用扇子扇风,“大梁产茶,事成后我们开一条商道把茶叶贩到西域去。”

蔺晨说着嫌弃的看了一眼桌上的描金黄铜碗:“你们西域的凉茶是真难喝。”

戚少商终于露出一丝笑意:“我们一言为定。”

蔺晨撇撇嘴:“说起来,我还从未想过景琰能和顾公子能成为朋友。”

的确,他们那么相同,遗世独立、逆天改命。他们又如此不同,顾惜朝多有才就有多不甘心,他是满是泥泞血污从地狱修罗场里爬出来的,萧景琰孤愤十三年,依旧不改其志,赤子之心。(1)

但转念一想,这样两个人不是朋友,那就只能是宿世的仇敌了。

“他们在校场,”戚少商站起身,“我带你去找七公子。”

连云寨的校场黄沙漫漫、长风猎猎,一股大漠豪情扑面而来。

两人远远望去只见一青一赤两道身影坐在沙丘上,背景衬着衰草黄沙,好像一幅水墨画。

顾惜朝抓起一把黄沙,看着砂砾从指间缓缓流逝:“功名利禄不过黄粱一梦,我没有家人,没有妻子,没有孩子,天下人都恨我惧我。有人想要拉拢我,有人想要杀了我。”

“惜朝此生,鳏寡孤独,六亲缘薄,唯有一知音戚少商。”顾惜朝道,“我受够的慧极必伤的苦,后半辈子只想要避其锋芒,了此残生,还望七公子成全。”

萧景琰沉默片刻,愁楚又犹豫的问道:“如今西魏、北齐、南楚、大渝皆派遣使节请顾公子出山,公子又当如何?”他是真的替顾惜朝发愁,害怕别国拉拢不成反起了杀心。

顾惜朝被萧景琰逗笑了:“那顾某只能求大梁逐鹿中原一统天下,庇护在下了。”

萧景琰听了他的话,眼睛亮了起来:“男子汉大丈夫,说话可要一言九鼎!”

“我们击掌为誓。”顾惜朝扬眉看着他,伸出了自己的左手。

萧景琰立刻与他掌心向击。

“说什么呢,这么开心?”

两人转过身去,只见蔺晨和戚少商远远地走过来。

萧景琰站起身,红衣上沾满了沙子,他甩甩袖子甩掉上面的砂砾,远远地向蔺晨挥手。顾惜朝还坐在沙丘上,黄沙埋了他的半张袖口,淡淡的看着戚少商。

蔺晨快步走上前去,给萧景琰拍打身上的黄沙。

戚少商的目光落在那张硬弓上面:“怎么想起拿它出来玩儿了?”

顾惜朝不顾萧景琰给他使眼色,从容说道:“搁的都要锈了,刚好七公子拉得开,拿出来试试。”

戚少商看了一眼消瘦的萧景琰,目光微微有些惊讶。

“萧景琰!”蔺晨咬牙切齿的喊他的名字。

被点到名字的萧景琰立刻心虚的看了一眼蔺晨:“就试了一下,没用多大力。”

“伤还没好就又去拉弓!萧景琰!你的手还想不想要了?!”蔺晨捏住他的左手,手上的淤血消散了许多,但还有些青紫红肿。

“疼……”萧景琰想要挣脱,接过蔺晨更用力了。

“从今天开始你给我老老实实喝药,喝药好得快。”这次的撒娇耍赖不好使了,蔺晨不为所动的瞪着他手指上的青紫。

“我……”萧景琰眨巴眨巴眼睛,余光撇到忍笑的戚顾两人,脸色顿时一片绯红。

“我什么?”蔺晨叉着腰问他。

“没……”萧景琰立刻摇摇头。

“那还不赶快回去,我去你熬药。”蔺晨也算是服了他了,老天派下来克自己的,一刻看不到就不知出了什么幺蛾子。

“嗯……”萧景琰不情愿的出了一身鼻音,无力地跟在蔺晨身后。

蔺晨时不时转过身催促:“快点!”

如果此刻萧景琰有双长耳朵,那么耳朵都要垂到地上去了。哎……家有悍妇……萧景琰在心中默默哀叹一声,老老实实跟上了蔺晨的脚步。

(1)是 @Medea_C 和 @蒜 两位小天使的评论,我觉得说的特别好,所以改了改用在了文里。

下章预告:

 白衣客卿只手定乾坤,红衣公子醒掌天下事。

 玉面修罗一笑万骨枯,九现神龙离间十六国。

 天下大乱,萧庭生坐收渔翁之利。

我也是会写剧情的人,《琅琊榜》既然是架空的时代,那我就不遵循南北朝的历史写了,私心让庭生一统天下也挺好,当个秦始皇、汉武帝那样的皇帝也挺好,这样就可以和飞流哥哥在一起啦。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