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错

微博@胡萝卜绿萝卜与鱼
一诚可以抵万恶

©桥错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醉卧美人膝(日常向,甜)4

本文设定

景琰假死离开了皇宫,和蔺少阁主神仙眷侣。

蔺少阁主接到友人相邀,八月十五共同饮酒赏月,于是带着景琰一路北上。

本文讲的就是他们这一路的旅行计划,还有快意江湖,管尽天下不平事。)


肩膀痛,少更点。



第四章

“明日惜朝也会来沈家观礼么?”

蔺晨坐在廊下擦剑,萧景琰坐在石青色的软垫上和他背靠背,将一只手臂搭在曲起的膝盖上。

“才见过一面就叫的这么亲切。”蔺晨不置可否的切了一声,将手中的长剑挽了个剑花,拭剑的帕子落在地上成了两块。

身后传来萧景琰的轻笑,他侧过脸去看着蔺晨头上的玉钿,火上浇油:“惜朝说我可做知己。”

“快拉倒吧,”蔺晨语气中有难掩的醋意,“你是不知道顾惜朝上一个知音让他揍的多惨。”

“你好像很了解他……”萧景琰转过身和蔺晨并排坐在一起,仰头望天。

“明明该是我嫉妒才对,怎么倒好像你吃醋的很。”

蔺晨笑着解开萧景琰的发髻,一头青丝蜿蜒而下,他从怀中取出一枚桃木梳子轻轻给景琰梳头发。

“一梳梳到头,二梳梳到尾,三梳梳到白发与齐眉。”蔺晨一边梳头发一边念念有词。

萧景琰将头发拨到一侧,转过身来看他,也不害羞:“人家娶亲要三书六礼,蔺少阁主给在下梳梳头发就想了事。”

“还有合卺酒,七符要不要喝?”

蔺少阁主拿出两枚精巧的夜光杯,萧景琰修长的手指拈了墨绿的酒杯,杯中的葡萄酒是从琅琊阁带来的佳酿。

几杯酒下肚,萧景琰脸颊泛红,墨发微扬。蔺晨看在眼里,酒不醉人人自醉。

萧景琰手执蔺晨的承影剑,弹剑而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他唱的是一首战歌,气概恢宏意境苍凉。

蔺晨认识萧景琰的时候他已经是坐拥江山孤寂无边的帝王了,他从未见过萧景琰金戈铁马的样子,不过他此刻能想象的出。

当年七皇子萧景琰立于王师之首高问一句“岂曰无衣”,无数将士齐声呐喊“与子同袍”,该是何等气壮山河。

萧景琰屈指弹在承影的剑身上,剑啸龙吟,在配上这首《无衣》,格外苍凉。他似乎又想起和林殊策马扬鞭征战四方的快意恩仇来。

只是如今沧海桑田,物是人非。

他不再是七皇子萧景琰,林殊也早已长眠于梅岭之下。

“景琰?”待到一曲终了,蔺晨轻轻用食指逝去他眼底的泪水,萧景琰才恍然惊觉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无事。”他拿衣袖掩住脸,不动声色抚去脸上的泪痕。

“我自知人生苦短不可贪得无厌,可是……”萧景琰抬起头,看着蔺晨,“可还是总想贪心些。”

蔺晨眉眼弯弯看着萧景琰,轻轻用手安抚着他的脊背:“这世间每个人都自有他的归处,长苏的选择在梅岭同那些赤焰军将士一道,想必他也能含笑九泉了。”

“那你呢?”萧景琰被蔺晨强制按在怀里,此时只能仰着头看他。

“我?”蔺晨低下头打量着怀中的景琰,良久露出笑,“景琰今生所求唯蔺卿,我总不好拂了佳人的美意。”

爱别离、求不得太苦,我怎舍得。

贪、嗔、痴,一念起便是万劫不复。

暖帐春宵,蔺晨一袭白衣宽袍广袖醉卧榻上,墨发朱唇,启唇轻笑露出洁白的贝齿。

萧景琰有些情难自制,俯身吻上他的唇,被蔺晨后发制人压在榻上。

“别……”细微的喘息夹杂着笑意。

“这里?”蔺晨得寸进尺。

萧景琰眼里噙了泪水,湿漉漉的看着蔺晨,腰肢忍不住的颤抖。

哎……绸缪凤枕鸳被。深深处、琼枝玉树相倚。困极欢余,芙蓉帐暖,别是恼人情味。

隔日便是沈清漪出阁的日子,两人是来观礼的不好赖床。

萧景琰好奇的问蔺晨,到底沈家有何事。

蔺晨折扇轻摇晃,一脸神秘:“到时你就知道了。”

萧景琰翻了个白眼,大步走出了房门。

婚礼的过程是顶热闹顶累人的,蔺晨当着众人的面亲自拿了一架灵机式瑶琴来做贺礼,梧桐木斫,漆色璀璨古穆,金徽玉轸,富丽堂皇,非凡品所能企及。琴身已经出现了断纹,看上去像大蛇腹纹,而在这些纹理之间又出现了若干细小的牛毛断纹。

“大圣遗音!”有人认出了这架琴,不由失声惊讶。

人群中立刻传来了吸气声。

相传此琴能通鬼神、问道炎黄。

“如此贵重之物,愚兄万万不敢收。”沈青云脸色尴尬,连连推拒。

“有何不敢?”蔺晨脸上笑意未退,“唯有此琴才能配得上青云兄的《广陵散》。”

“你!”沈青云不可思议的后退一步,脸色惨白,“蔺少阁主这是何意?”

“顾公子还不现身么?”蔺晨朗声问道。

只听廊外传来一声冷笑,一名青衫公子翩然而至。顾惜朝缓缓走来,手上还拎着一个昏迷了的人。

“在下连云寨顾惜朝。”顾惜朝走进正堂,将手中昏迷的人扔在一旁——那也是为相貌极为俊朗的公子了,只是此时不省人事被顾惜朝随手扔在地上颇为狼狈。

“顾公子远道而来,在下真是蓬荜生辉。”沈青云脸上带着笑,目光却有些咬牙切齿。

“灵均……”只听一道凄婉的女声传来,沈清漪一袭嫁衣如火,扑向昏迷的年轻公子。

“谁让小姐出来的,还不快扶小姐回房!”沈青云的额头露出了一层薄汗。

萧景琰蹲在沈清漪身旁,将手搭在昏迷之人的大动脉上,已经气绝,看来是救不活了。

“沈小姐节哀。”说着,萧景琰将沈清漪扶起,“沈老爷,既然此事与沈小姐有关,看来她是回避不得了。”

人群中议论纷纷,看来好好的婚事要变成闹剧了。

“老爷,”家丁慌慌张张跑进来,“池公子来迎亲了。”

“还不赶快扶小姐上花轿!”沈青云已然撕破了脸,“蔺少阁主,顾公子,今日是小女大喜之日,两位未免过于无礼了。”

“沈老爷稍安勿躁,误了小姐的吉时在下自会赔罪。”顾惜朝信守拨动蔺晨的那架大圣遗音,“连云寨藏书阁被盗,只丢了一本《广陵散》。大当家的只道不过一本琴谱,丢了就算了,但是在下喜欢的紧,所以一路追寻。这才知道原来是这位灵均公子欲用此谱聘得佳人,不得已才做了梁上君子。顾某听闻后也有意成全这段姻缘,便与灵均公子约定参加他与沈小姐的婚事,这才在海陵多耽搁了一段日子。”

“沈小姐不是要嫁给池公子么?”人群中发出了困惑。

“我与灵均早有婚约,”沈清漪声音凄婉,“父亲为何要将我另嫁他人?”

“这点我也困惑不已,”顾惜朝故作遗憾的摇了摇头,“只道前日我偶然听蔺少阁主告知在下,池公子仰慕沈小姐已久,愿用《止息》聘之,顾某这才恍然大悟。”

《止息广陵》本是一部,相传里面蕴藏着绝世武功心法,原来沈青云将女儿另许他人竟是为了凑成一部绝世武功。

“沈兄若只是如此也就罢了,”蔺晨叹息一声,将袖中的腰牌放到桌上,“我们在城郊的树林里发现了重伤灵均公子的人,尸体就停在门外,这是他身上的腰牌。”

沈青云此时彻底面如土色,他踉跄两步,颓然坐在布置好的喜堂前。

“他们说的是真的么?”沈清漪此时既不哭也不闹,面无表情的看着自己的父亲。

沈青云抬起头,极力辩解:“我真都是为了沈家!我没想杀灵均……”

“真好……”沈清漪环视这喜气华丽的礼堂,拆下头上的珠钗步摇,一头青丝散落在肩头,挡住她的脸颊,配上这一袭染满污渍的嫁衣满目荒凉。

萧景琰心生不忍,正欲上前一步。

只见沈清漪拔出怀中的匕首。

“沈小姐!”萧景琰惊呼一声。

沈清漪手起刀落将自己的一头青丝尽数斩落:“父亲虽然不仁不义,女儿却不能不孝,断断不会做出自裁之事。”

“此生只愿青灯古佛,修得来世与灵均再相逢。”

婚礼变闹剧。不过沈青云也算是自食恶果了,不但自此与池家交恶,而且江湖皆知他得了本武功秘籍,只怕也是麻烦不断。

自从沈家一事后,萧景琰便有些郁闷。

“你早就知道《止息广陵》的事对不对!”此时他们住在琅琊阁在海陵的别院里,他气鼓鼓的质问蔺晨,“你明明在海陵有宅子却偏要住进沈府,就是为了查这件事对不对?”

“夫人明鉴。”蔺晨依旧嬉皮笑脸。

“滚!”天渐热了,萧景琰烦躁了脱了大氅扔给蔺晨,“沈小姐真是个可怜人。”

原来是为了这个。

蔺晨跑过去,龇牙咧嘴对着萧景琰做了个鬼脸,唬了他一跳,萧景琰也顾不得难过了,提了承影剑就追出去,追杀了蔺晨一道。

过了两日,顾惜朝要回塞北了。

两人前去送行,顾惜朝坐在马上对着两人一拱手:“八月十五,顾某在生杀大帐恭候二位。”

“顾公子好走。”萧景琰一还礼。

顾惜朝勒紧缰绳绝尘而去。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多日未归也不知那只披了狗熊皮的包子如何,顾惜朝心中的有了惦念自然马不停蹄昼夜赶路。

远远有人一袭白袍牵着立于湖边,顾惜朝停下马凝神望去,嘴角有了淡淡的笑意,扬声道:“月明千里故人稀,大当家的也在!”



下章预告

 七公子画舫听雨眠,少阁主垂钓碧溪上。

 纯粹的日常甜文。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